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自宅改成部落家托站 屏縣陳金惠暖陪長輩走人生最後一哩路

陳金惠(左)透過家托站陪伴照顧老人家。(圖由陳金惠提供)

陳金惠(左)透過家托站陪伴照顧老人家。(圖由陳金惠提供)

2021/10/17 12:30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三地門鄉德文村民陳金惠來自頭目家族,本著照顧族人的心,將部落裡的住家改成家庭托顧站,8年來照顧村裡10多位老人家,今天(17日)她在屏東縣長照人員表揚大會上,接受縣長潘孟安頒發照顧品質獎,肯定她的付出。

53歲的陳金惠照顧服務經驗已約22年,2014年起將位於三地門鄉德文村的自家住所,改成家庭托顧站,讓部落失能失智的長輩到家中接受照顧,今年因颱風導致德文部落聯外道路崩塌、交通中斷,還有少數長輩不願下山避難,陳金惠心繫長輩無人照顧,當開放機車通行上山時,她馬上騎機車回到部落,營運家托站陪伴部落長輩。

屏東縣政府今天(17日)舉行長照人員表揚大會,由屏東縣長潘孟安表揚4大類共27名長照服務人員,及4類團體共計10家單位,感謝長照服務單位的夥伴們,無論晴雨寒暑、疫情嚴峻與否,總在第一線服務失能失智的長輩、身心障礙者。

潘孟安表示,屏縣人口老化速度快速,截至今年(2021年)8月底止,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8.51%,遠高於全國老年人口比率16.59%,且縣內長照服務人口已有1萬5370人。屏東已設置39A-331B-251C的社區整體照顧資源,並陸續布建服務資源當中,期待能跟上人口老化的速度,並回應與滿足龐大長照需求、減輕家庭照顧的沉重負擔。

潘孟安也指出,今年因疫情嚴峻,長照服務人員與團體不畏疫情與縣府並肩作戰,遵守因應疫情防疫措施及相關指引,縱然天氣炎熱仍裝戴齊全防疫配備,到失能失智長輩或身心障礙者家中提供必要的日常照顧服務,又考量部分長輩或身心障礙者在家無人照顧情況,有部分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及家庭托顧站維持5人以下的營運,透過不同型態的照顧方式滿足失能失智長輩或身心障礙者的需求。

得獎的三地門鄉德文村陳金惠說,88風災後政府協助遷建永久屋,但部分部落長者不想離開原鄉,目前仍有50多位長輩留居山區,她在家族親人支持下,決定返鄉照顧長者,長輩每天到家裡8小時,她要為他們煮餐、規畫活動,部分長輩一直被她照顧到離世;她不覺得辛苦,只要可以她會一直做下去。

同樣將歲月奉獻給原鄉的朱嘉惠,於介惠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附設居家式服務機構擔任照服員,投入照顧服務18年多,每天不辭辛勞穿梭在獅子鄉內文與牡丹鄉東源、旭海及牡丹的部落內陪伴長者。

部立屏東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萬曉華,除富有耐心、細心外,更有巧思,曾經照顧過一名脊髓損傷個案,因雙手無法使用叫人鈴,因此採用「嬰兒監聽器」,讓個案的需求可以第一時間被察覺,獲得應有的照顧。

屏縣目前除了3111名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員外,長期照顧服務更有1249名個案管理師、社工、護理人員、治療師、居家服務督導員、長照交通車的司機等,才能一起承擔起龐大而綿密的照顧網,回應每個長照需求者與其家庭的需要,屏縣府表示,期盼未來有更多優質的人才與單位一起投入長期照顧服務行列。

三地門鄉德文村陳金惠(中)資深敬業,接受屏東縣長潘孟安(左)的表揚,與立委周春米(右)的祝福。(記者羅欣貞攝)

三地門鄉德文村陳金惠(中)資深敬業,接受屏東縣長潘孟安(左)的表揚,與立委周春米(右)的祝福。(記者羅欣貞攝)

屏醫護理之家萬曉華(中)獲照顧品質(資優照顧)獎。(記者羅欣貞攝)

屏醫護理之家萬曉華(中)獲照顧品質(資優照顧)獎。(記者羅欣貞攝)

介惠照服員朱嘉惠(左二)將歲月奉獻給原鄉,獲頒照顧品質(文化照顧)獎。(記者羅欣貞攝)

介惠照服員朱嘉惠(左二)將歲月奉獻給原鄉,獲頒照顧品質(文化照顧)獎。(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