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2屆科普力閱讀賽 小四生半年可看259本書

第2屆「Smart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首度採線上施測,全國共2313人報名,37人獲獎。(台師大提供)

第2屆「Smart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首度採線上施測,全國共2313人報名,37人獲獎。(台師大提供)

2021/10/16 16: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2屆「Smart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首度採線上施測,全國共2313人報名,37人獲獎,主辦單位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發現,以動物寵物類書籍最能引起學生的閱讀興趣,例如《小島上的貓頭鷹》、《神奇樹屋》等,其次是地球生態和天文類書籍。

競賽依國小3年級至高中1年級分成7組,學生於競賽期間使用「SmartReading適性閱讀」系統,依學生閱讀能力與書籍難度適配,已建置科普讀物共1900餘本。

四年級組金牌得主為新北市集美國小學生吳勁毅,閱讀高達259本,讀後評量得到A與A+的通過率高達95%;銀牌是台北市長春國小學生黃葦川,也有160本書閱讀量,讀後評量同樣高達95%;獲得三年級組第一名的是新北市信義國小學生謝秉言,閱讀數量高達225本,且書籍讀後評量通過率72%。

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表示,科普閱讀是培養新素養的第一步,但科學讀物通常較為艱澀,常讓學生望文生畏,台師大SmartReading團隊透過讀物難度分級、即時讀後回饋、閱讀歷程檔案等,培養自律自主的閱讀者,「Smart Reading科普閱讀力大賽」長達半年,學生不僅讀得多,更讀得好,克服了「偏食閱讀」、「速食閱讀」現象,也讓科普閱讀在中小學生根。

國小科普讀本難度較低,對學生來說趣味性高、容易獲得回饋,相對參賽者多,整體閱讀平均本數為18本,男生平均23本,女生平均11本;國高中因科普讀本難度較高,需要較長閱讀時間,且要具備一定的科學基礎知識,國中參賽者整體平均閱讀書籍數為7本(男生7本、女生6本);高中參賽者整體平均閱讀書籍數為7本(男生6本、女生9本)。

小三到小六學生的選書偏好與整體參賽學生相似,女生選讀植物花草生活類書籍的比例較高;男性在物理化學類的書籍選讀比例較高;國中七八年級選書偏好第一名為地球生態和天文類書籍,第二名為綜合科學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