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產大蒜種植機問世 播種效率是人工的11.7倍

國產大蒜種植機問世,播種效率是人工的11.7倍。(記者詹士弘攝)

國產大蒜種植機問世,播種效率是人工的11.7倍。(記者詹士弘攝)

2021/10/12 13:42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台灣農村人口老化,面臨勞力不足危機,國產大蒜目前種植仍靠人力,不僅成本居高不下,更找不到人力播種收成,業者花3年時間開發國產大蒜種植機,今天在蒜農前示範種植,播種效率是人工的11.7倍;農糧署表示,如果通過國家性能檢定,將可納入小型農機補助,最多補助購買金額的三分之一。

農糧署中區分署長姚士源表示,因農村人口老化,欠工讓大蒜的播種及採收都面臨極大的問題,此次晟豐以3年時間投入大蒜種植機開發,投入的心血很高,依目前大蒜機運作數據顯示,省工及播種的效率佳,但仍需通過性檢定,才能納入農機補助。

晟豐表示,大蒜種植機實地播種成本與人力播種比較,人力播種一分農地一天需要3個人;如果使用機械,兩人一機一天可以完成8分地種植,效果是人力的11.7倍;另一分地的耕作成本,人工需要3600元,但改用機械,人力成本可降至300元。

晟豐也表示,機械種植會比人力種植多出20%的種子使用量,以蒜種每台斤80元計算,每分地種植種子成本可能會增加2880元。

立委蘇治芬表示,雲林種植蒜頭的面積佔全國8成以上,受到農村人口老化,不論是蒜頭播種或採收,都面臨困境,所以政府也多方鼓勵企業研發農機,希望能以機械代替人力,除解決勞村勞力不足的問題外,也能降低農業生產成本,也望農委會在核定農機補助時,速度可以快一點,農民如果要買國產農機,才可以獲得補助。

國產大蒜種植機問世,播種效率是人工的11.7倍。(記者詹士弘攝)

國產大蒜種植機問世,播種效率是人工的11.7倍。(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