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府擬調軍公教薪資 全教總籲透明、制度化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過去20年稅收、經濟成長與調薪幅度不相當,基層軍公教從無機會參與調薪討論,呼籲建立透明與制度化,把基層當作一起打拚的夥伴。(資料照)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過去20年稅收、經濟成長與調薪幅度不相當,基層軍公教從無機會參與調薪討論,呼籲建立透明與制度化,把基層當作一起打拚的夥伴。(資料照)

2021/10/10 16:45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公告明年度基本薪資調幅,行政院也規劃針對軍公教調薪,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呼籲,過去20年稅收、經濟成長與調薪幅度不相當,基層軍公教從無機會參與調薪討論,呼籲建立透明與制度化,把基層當作一起打拚的夥伴。

全教總指出,行政院日前公開表示軍公教調薪,外界紛紛解讀調漲幅度,有5%、4%到3%,但重點是相關調薪從無基層軍公教人員參與,調漲依據及幅度等,過去人事行政總處雖談到經濟成長率、稅收與財政、物價等,但關鍵還是政府說了算,讓每次調薪都陷入猜謎。

全教總更說,過去20年來,政府對軍公教不僅調薪次數少,幅度也均僅有3%,以致軍公教的薪資遠遠落後經濟成 長、企業平均薪資、重要民生物價指數,不僅形成實質減薪的狀況,也造成軍公教的生活水平越來 越低落,生活尊嚴不斷降低。

全教總舉例,鄰近國家,像是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等,公務人員薪資調整,大致參考民間企業調薪幅度,但台灣過去2段10年光陰,企業薪資分別漲幅29.1%、17.84%,但同期軍公教調薪僅9.27%、3%,大幅落後民間企業,更不用說經濟成長。

全教總強調,軍公教教戮力從公,為國盡心盡力,願意從國家的角度考量調薪,但前提是政府把基層軍公教當成一起努力打拚的夥伴,願意和軍公教基層代表一起討論調薪問題,並建立制度化的調薪機制。倘若政府仍然執意排除基層公教代表、維持獨裁黑箱的調薪機制,就請提出符合經濟數據的調薪幅度,不要把軍公教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的廉價勞力,這樣只會讓軍公教感受到政府的漠視與不尊重,絕非國家之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