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社白冷圳文化節登場 3百名農民做「公工」清淤

新社農民協力清圳。(記者張軒哲攝)

新社農民協力清圳。(記者張軒哲攝)

2021/10/09 17:17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一年一度新社「公工」清圳活動今日登場,白冷圳水流域社區總體營造促進會號召約300名農友同步清圳,為今年白冷圳文化節系列活動拉開序幕。再現早期農業社會,各村庄集結壯丁開鑿水路的傳統文化與互助合作精神,場面熱鬧。

白冷圳從農業時期即是新社區重要的水源命脈,為新社地區果園農田帶來水源,使農民有水源可以澆灌滋潤,種植各種蔬菜、水果及香菇,造就今日新社的興盛農業。今日台中烈日高溫,新社區長林淑惠到場分送茶水點心,慰勞從事公工的農友。

白冷圳水流域發展協會總幹事李永宗表示,農業時期新社地區各聚落居民左鄰右舍呼朋引伴來清圳,這是社區最真實、最穩定的力量,清淤環境更淨化水圳的生命活力,和諧共榮的社區景象,更顯社區共同營造的實力與價值,是新社別具意義的全民疏圳活動。

921大地震導致白冷圳柔腸寸斷,造成無法通水,新社居民才知白冷圳對新社的重要性,在重建白冷圳後,為感念1932年10月14日通水的白冷圳,因此訂每年10月為「白冷圳文化節」,今年除了「公工」清圳活動,還有台灣白魚故事繪本成果展、白冷圳水利工程文化景點巡禮、磯田謙雄獻花致敬儀式,壓軸活動是17日在櫻花鳥森林休閒花園登場的白冷圳文化祭音樂慶生派對。

新社區長林淑惠(右三)到場分送茶水點心給清圳農民。(記者張軒哲攝)

新社區長林淑惠(右三)到場分送茶水點心給清圳農民。(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