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週注意颱風強陣風!氣象粉專:暴風圈範圍與強風區差很大

颱風論壇將氣象局、日本氣象廳為圓規颱風定義的暴風圈疊在一起,發現二者差距相當大,紅色風標的7級風區域遠在氣象局的暴風圈外。(圖擷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颱風論壇將氣象局、日本氣象廳為圓規颱風定義的暴風圈疊在一起,發現二者差距相當大,紅色風標的7級風區域遠在氣象局的暴風圈外。(圖擷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

2021/10/08 18: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圓規颱風今天(8日)形成,氣象觀測專頁「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將中央氣象局及日本氣象廳為圓規颱風定義的暴風圈疊在一起,發現二者差距相當大,而氣象局定義的暴風圈較小,圓規風場達7級的區域不在範圍內,提醒民眾小心颱風風勢。

颱風論壇在臉書表示,季風低壓具有外強內弱環流大的特性,而日本氣象廳為圓規颱風定義的暴風半徑有950公里,中央氣象局定義的卻僅120公里,兩者差別相當大。從圖中說明,紅色風標代表風場有達到7級風的區域,可發現若以氣象局定義的暴風圈而言,強風區幾乎遠在暴風圈之外,而氣象局剛好把風速最弱的那圈框起來而已。(氣象局匡列範圍大概只有0至2級風,離真正的7級風區域相當遠。)

因此,颱風論壇提醒下週一、下週二圓規颱風最接近時,北部、東部、恆春半島、外島、西部沿岸,都要慎防9至12級的強陣風(根據歐洲數值預報),尤其北部和台灣海峽受地形效應、狹管效應和氣壓梯度影響的緣故,風速會非常強。

至於是否放颱風假,颱風論壇認為就要看各縣市首長的智慧了。以科學和風力條件的角度來說,北部和澎湖應最有機會達到放假標準的,不過很可惜颱風假需要在颱風警戒區(暴風圈摸過的地方)才有機會放。

以這次圓規颱風個案來看,除氣象局定義的暴風圈大小值得討論外,颱風的風場也會因為多種因素增強或減弱的狀況,可能會發生警戒區外的風比警戒區還大的狀況,颱風論壇問說:「用暴風圈來作為陸上警戒的依據是否合適呢?如果比照日本氣象廳,分別針對風力和雨量各有一套警戒標準,會不會更好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