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試所雷達衛星影像技術 首創即時推估稻作產量紀錄

結合精密定位之收穫機產量數據設備及雷達衛星影像之遙測判釋技術,可提供每一塊田區的稻米產量資訊(右圖不同顏色色塊代表不同產量等級)。(農試所提供)

結合精密定位之收穫機產量數據設備及雷達衛星影像之遙測判釋技術,可提供每一塊田區的稻米產量資訊(右圖不同顏色色塊代表不同產量等級)。(農試所提供)

2021/10/07 11:35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透過雷達衛星影像,在水稻收割前的2個月,農委會農試所用精密定位之收穫機產量數據結合雷達衛星影像資訊,已可預估當期水稻產量,且未來還會再進一步運用在其他大宗雜糧作物,還有高麗菜、萵苣等。

水稻為台灣栽種面積最廣的糧食作物,農試所表示,過去傳統稻米產量調查,是透過坪割作業且用抽樣調查方式,來評估鄉鎮平均水稻產量,最後再統計為全國稻米產量,需大量的時間及人力成本,且僅能提供前1年鄉鎮等級範圍之產量資訊。

現在面臨氣候劇烈變遷,如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我國因旱災停灌等,卻只能用前一年的產量做為參考推估,現在運用新的技術,則是不到2個月就可以推算台灣西部平原逾12萬公頃的水稻產量,可更即時算出每一田區的稻米產量,這也是我國首度將衛星影像科技用在農作物的產量調查。

農試所農業化學組組長劉滄棽進一步說明,除了衛星影像資料外,也搭配歷年蒐集的田間資料,水稻的生長到收割的週期約5個月,可從收割前的2個月,就能來推算產量,不過由於部分病蟲害仍會在結穗期發生,因此最後的產量評估,還是得加入其他參數微調;至於雷達衛星影像資料,是運用歐盟每週固定會釋出的免費衛星資料,劉滄棽表示,該技術首度運用在水稻上,未來也會陸續用在大宗作物如雜糧類的玉米、高粱等,另外如比較大顆的蔬菜如萵苣、高麗菜等,也計畫運用該技術來預估產量。

農試所表示,除了評估稻作產量外,未來將可擴大應用於其他產業與精準農業的服務,提供每一田區作物管理與給水、施肥的栽培建議,後續有利作為糧食安全、農業水資源調度、農作物保險及農業生態系服務價值等重要政策之農業大數據參考依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