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硫磺燻製枸杞泡水不變色?專家解析緣由

近日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宣稱「用硫磺泡過的枸杞可用是否有刺鼻性味道,或是把枸杞放到水裡,看水的顏色變化來分辨」。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專家後提出說明。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本報資料照)

近日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宣稱「用硫磺泡過的枸杞可用是否有刺鼻性味道,或是把枸杞放到水裡,看水的顏色變化來分辨」。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訪問專家後提出說明。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本報資料照)

2021/10/07 00: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路流傳一段影片宣稱「用硫磺泡過的枸杞色澤鮮豔、賣相好看,但是商家絕對不會喝這種,因為硫磺的毒性非常大」,並指出,可用是否有刺鼻性味道,或是把枸杞放到水裡,看水的顏色變化來分辨。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指出,專家表示,若枸杞過量燻蒸二氧化硫,可能會殘留刺鼻氣味,但若是少量的燻蒸,民眾有可能會聞不出來;此外,專家表示,正常枸杞泡於水中,會呈現淡黃色,若出現磚紅色、混濁感,就要注意染色的可能性。

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國立嘉義大學食農產業及科普菁英教研中心表示,過去加工設備及包裝工藝不發達,的確會利用硫磺讓枸杞保持鮮豔顏色、防腐,而正常的枸杞會有淡淡的甘甜味,用二氧化硫燻蒸則要看燻蒸時是否過量,若在燻蒸時過量燃燒,就可能會留下刺鼻硫磺味道,但若僅有少量的燻蒸,或是由於枸杞是浸泡在亞硝酸鹽水中,民眾有可能會聞不出異味。

中興大學食品安全研究所名譽教授王宛春說,傳言指稱「正常的枸杞泡水變成橘黃色;經硫磺處理的枸杞泡入水中,沒有任何變化」,此描述現象是正確的。王宛春解釋,枸杞顏色的成分主要為酯型玉米黃素,酯型玉米黃素略溶於水,因此浸泡乾燥枸杞的水呈現橘黃色或淡黃色。

王宛春表示,燻蒸二氧化硫的枸杞,其水顏色未產任何變化,推測是燻蒸時,二氧化硫與酯型玉米黃素產生反應,生成水不溶性的酯型玉米黃素衍生物,因此浸泡過的水未有任何顏色變化。王宛春補充,如果浸泡枸杞的水有磚紅色或混濁,那麼人工染色的可能性相當高。

報告指出,傳言指稱「用手搓枸杞,如果有大量紅色粉末黏在手上,可能是染色枸杞」,王宛春說,如果用手搓一搓有明顯紅色粉末黏在手上,那麼人工染色枸杞的可能性就相當高,但是一般化學合成色素僅需低的濃度即可達到著色效果,因此經過色素處理的枸杞,經過搓揉不一定會有粉末附著在手上,不宜以此判定是否含有人工色素。

報告最後指出,王宛春說,民眾在挑選枸杞時,新鮮枸杞果實在乾燥過程中,經日曬乾燥處理的枸杞會呈現較為暗沉的紅色,此為自然產生的顏色,因此建議不要選顏色鮮豔的,並避開有刺鼻味的枸杞。嘉大食農中心也建議,民眾從正規管道購入枸杞,食用前用清水稍作清洗,其實可以將表面存在的二氧化硫沖洗掉,洗後即可安心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