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瓦斯桶著火用濕毛巾覆蓋?查核中心:疏散避難先

近日網傳一則訊息指出,「若瓦斯桶著火,以大面積的濕布覆蓋後再關上閥門,即可滅火」。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證實後表示,若操作不慎還可能造成火勢擴大。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本報資料照)

近日網傳一則訊息指出,「若瓦斯桶著火,以大面積的濕布覆蓋後再關上閥門,即可滅火」。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證實後表示,若操作不慎還可能造成火勢擴大。示意圖,與本新聞內容無關。(本報資料照)

2021/10/06 2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日網傳一則訊息,並搭配一段影片指出,「若瓦斯桶著火,以大面積的濕布覆蓋後再關上閥門,即可滅火」。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經查證後表示,雖然網傳影片的教學方法可撲滅瓦斯桶著火,但緊急情況下要即時找到沾濕的大毛巾,可能不符合現實,若操作不慎還可能造成火勢擴大,因此並不建議此方法。

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報告,台北市消防局士林中隊小隊長穆豪傑指出,發生瓦斯桶著火時,用沾濕的大毛巾迅速覆蓋火源並迅速關閉容器閥雖然可以滅火,但因為現實未必能即時找到沾濕的大毛巾,且毛巾是可燃物,若民眾情急之下沒有沾溼毛巾就覆蓋火源、或是沒有覆蓋好,反而造成火勢擴大。

內政部消防署危險物品管理組指出,瓦斯桶起火重要的是關閉容器閥,就算用濕布覆蓋,液化石油氣仍會不斷外洩,不確定是否會再次燃燒,重點應是關閥,不要讓液化石油氣外洩。

報告指出,若真的遇到瓦斯桶著火,穆豪傑建議,民眾以疏散避難為優先,同時通報消防單位來處理,後續如果在能保護自己的狀況下,可以嘗試移除火源附近的可燃物,不要讓火勢有擴大的機會,並朝火源噴發的反方向繞開火源,使用防燙手套等設備關閉瓦斯桶上的容器閥。

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補充,當瓦斯桶著火,較危險的情況是瓦斯桶外洩一段時間後,跟空氣充分混合才遇到火源,發生爆炸,建議平常就要定期檢測瓦斯桶,留意有無外洩,以預防意外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