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智慧運輸整頓交通 大新竹運輸走廊計畫獲評優等

新竹縣政府利用智慧運輸的概念,整頓以竹北經國橋為中心的大新竹運輸走廊計畫,第3期成果獲中央評鑑優等。(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利用智慧運輸的概念,整頓以竹北經國橋為中心的大新竹運輸走廊計畫,第3期成果獲中央評鑑優等。(記者黃美珠攝)

2021/10/03 15:28

〔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為改善竹北通往竹科上班通勤廊帶的壅塞問題,新竹縣、市政府合作、竹縣主辦的「大新竹運輸走廊整合道路交通資訊與壅塞改善服務計畫」第3期贏得交通部2019年度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評鑑優等,成為竹竹尚未合併就率先「合併治理」交通問題的成功典範。

縣長楊文科說,這次全國各縣市提報計畫共約40件,其中有5項計畫獲得優等以上的榮譽,新竹縣府所主辦的前述智慧運輸經驗及成果就是受中央肯定的其中1件。縣府團隊會持續運用智慧運輸搭配硬體工程等,整體改善境內的交通問題。

縣府交通旅遊處處長游志祥說,這個簡稱為「大新竹運輸走廊計畫」的執行方式,基本上就是利用建置在路燈、號誌桿上的路側監控設施,於第1期蒐集24小時從竹北到竹科(市)的全天候車流狀況,第2期則是反向監控從竹市端到竹縣的車流,把整體經國橋廊帶,也就是包含:竹北光明6路、自強南路口到新竹市慈雲路、埔頂2路口等的車流資料做成大數據分析,再以動態式智慧化號誌調整,協同控制新竹縣、市的號誌,使得整體車流更為順暢,整體上、下班時間平均減少了30%,改善成效顯著。

第3期則是轉而鎖定假日尖峰或是離峰時段的同區域車流狀況進行掌握與分析,結果執行成果獲得中央肯定。

游志祥說,繼去年補助新竹縣辦理「智慧交通安全警示系統建置計畫」,提升弱勢行人安全後,交通部今年再核定補助新竹縣3000萬,將做「竹北交流道周邊智慧交通管理控制系統建置計畫」與「V2X技術與應用強化自駕車運行路線計畫」,持續幫助新竹縣透過智慧運輸來改善交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