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決縣政中心淹水 宜蘭斥資6630萬改善建業排水

建業排水美福大排至凱旋橋段的兩岸都是土岸,通水能力不足。(記者林敬倫攝)

建業排水美福大排至凱旋橋段的兩岸都是土岸,通水能力不足。(記者林敬倫攝)

2021/09/30 14:24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位於宜蘭縣縣政中心附近的建業排水,因美福大排至凱旋橋段的兩岸都是土岸,通水能力不足,加上每逢大雨下游美福大排的水容易倒灌,導致建業排水上游的縣政中心容易淹水,宜蘭縣政府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6630萬元經費,改建護岸與當地旋流橋,並新建出口閘門,預計明年7月完工。

建業排水溝渠全長約1.27公里,寬約6至7米,其中,美福大排至凱旋橋段的438公尺,兩側都是土岸,上游為縣政中心,下游連接美福大排,過去每逢颱風、豪雨,因建業排水上的鐵路橋有通水瓶頸,上游至凱旋橋的右岸堤防高度不足,加上美福排水洪水倒灌,導致建業排水失去排水功能,讓縣政中心附近容易淹水。

根據縣府統計,過去建業排水上游附近的縣政中心地區,淹水面積最大達60公頃,整條排水溝渠大約僅2年重現期距洪水位保護標準,也就是說,2年一遇的大雨就會讓當地淹水成災,排洪效率不彰。

有鑑於此,地方長年來不斷爭取改建;關心此案的縣議員林錫明說,建業排水兩岸都是土岸,附近農民如果休耕時開始翻土,很容易讓土岸崩壞,並造成排水溝渠淤積,一遇大雨就容易淹水,改建真的勢在必行。

縣長林姿妙今到建業排水視察,了解改善工程情形;縣府水利資源處說,改善工程於11日開工,預計明年7月完工,除改善護岸與旋流橋,還會在建業排水與美福大排的銜接處,新建防水閘門。

水利資源處說,工程完工後,當地原本2年重現期距洪水位保護標準,將提升至10年,期能有效改善縣政中心、宜蘭科學園區與宜蘭運動公園周邊的積淹水情形,保障民眾的生活品質。

縣長林姿妙(右2)今到建業排水視察,了解改善工程情形。(記者林敬倫攝)

縣長林姿妙(右2)今到建業排水視察,了解改善工程情形。(記者林敬倫攝)

建業排水上的旋流橋即將改建。(記者林敬倫攝)

建業排水上的旋流橋即將改建。(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