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101」!台東天后宮被列國有地 縣府捐贈還地於廟

台東天后宮今天取得「台東段101」的土地所有權狀。(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天后宮今天取得「台東段101」的土地所有權狀。(記者黃明堂攝)

2021/09/28 11:2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天后宮於日治時代1933年完工,國民政府來台,卻將廟地列入縣府代管國有地。經各方努力20餘年,縣府以捐贈方式還地於廟,今天先發出第一張土地所有權狀,土地編號為「台東段101」,後續還有部分地進行捐贈程序。

天后宮的歷史比國民政府來台還早,早在日治時期就已在現址建廟,但因未辦理土地登記,被列入國有地,導致廟務發展受限。廟方及社會各界爭取,但都受限於法令,無法突破。

縣長饒慶鈴表示,縣府早在民國99年依據地籍清理條例嘗試還地於廟,但於法不合。108年12月縣府團隊協助檢視適用法規,去年7月在國產法50條找到「贈與寺廟辦法」,終於突破法令,成為台灣第一件還地於廟的案例,將可做為其它縣市類似案件參考。

經縣府提案贈與天后宮土地,去年12月經議會通過,今年4月8日行政院同意處分,縣府完成土地分割作業,今天由饒慶鈴親到天后宮頒送土地權狀,由董事長林有德代表接受。

天后宮將此事視為廟史大事,特別在廣場舉辦盛大的受贈典禮,台東地方各界及台灣多處友宮到場觀禮。廟方還將開基媽祖聖像移駕到廣場見證。

天后宮表示,被列入國產的廟地共有8筆地號,縣府已處理第一批台東段101地號的廣場及大殿所在土地,發給所有權狀,面積3732平方公尺,其它部分還在爭取當中。

台東天后宮土地被誤列縣管國有地,縣府以捐贈方式還地於廟。縣長饒慶鈴(左)將權狀交由董事長林有德。(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天后宮土地被誤列縣管國有地,縣府以捐贈方式還地於廟。縣長饒慶鈴(左)將權狀交由董事長林有德。(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