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虧很大!估今年6億、明年7億 議員:35億資本很快就虧光光

台中捷運目前僅綠線通車,仍持續虧損,市議員憂心,照這樣虧下去,資本額35億元到113年恐怕就見底。(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捷運目前僅綠線通車,仍持續虧損,市議員憂心,照這樣虧下去,資本額35億元到113年恐怕就見底。(資料照,記者蘇孟娟攝)

2021/09/27 17:31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台中市目前只有綠線一條捷運,台中捷運公司資本額為35億元,市議員陳淑華今天(27日)在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質詢時質疑,中捷公司去年累積虧損8億9千萬元,今年也預計虧損,再如此虧下去,中捷資本額預計113年就要虧光光,要求一定要開源節流;市議員楊正中也批,捷運綠線及未來的藍線根本是錢坑。

中捷公司董事長林志盈表示,只有一條捷運不可能損益平衡,期待藍線通車,今年在開源節流下,原本虧6億5千萬元,目前預估虧損縮減到約6億元,明年估計約虧7億元,今年1至8月份票務收入3396萬元,附屬事業收入2175萬元,非營業收入1000萬元,資本額已入帳25億元,明、後年各再進5億元,若一旦資本額全部虧損就要再增資,但是隨著疫情的趨緩,未來的票務收入可望再增加。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明年度將成立軌道基金,捷運的開發收入會部份進入基金,未來中捷公司的資本額可以部份從軌道基金提撥。

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今天審議中捷公司去年度決算,市議員陳淑華表示,根據109年決算審定數,台中捷運公司累積到109年虧損8.9億元,即使今年虧損控制在6億元,中捷至今年底累積虧損會高達15億元,佔目前中捷資本額25億元的6成,未來預計還要增資10億元,總計達35億元,照目前虧損的速度看起來,恐怕到113年就虧光了!會不會變成無底洞?市庫恐怕要有長期增資捷運公司的準備。

陳淑華指出,疫情影響,台中市公共運輸受到嚴重衝擊,公車也好、捷運也好運量萎縮,台中捷運綠線運量即便現在恢復到近期每日1萬8千人的運量,也與原先預估的每日5萬1千人次載客數有一段落差,中捷公司必須設法開源節流,提高營運效能,才不會讓捷運虧損成為無底洞。

陳淑華說,要到什麼時候捷運的損益才能平衡,是要到捷運藍線通車嗎?藍線預計到121年通車嗎?至少還有11年要虧損。在這種情況下,捷運公司有辦法撐多久?還會再增資嗎?請市府在疫情趨緩以後,提出提高經營績效的因應對策。

楊正中表示,中捷公司開源已是山窮水盡,中捷藍線至少要等10年,但是中捷綠線才幾年就虧15億元,未來即時藍線通車,也都是市府的錢坑。

市議員陳淑華擔心中捷公司的資本額都因綠線虧光光(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陳淑華擔心中捷公司的資本額都因綠線虧光光(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楊正中批中捷綠線及未來藍線都是市府的錢坑(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楊正中批中捷綠線及未來藍線都是市府的錢坑(記者蘇金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