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人頭園藝公司「假堆肥真棄置」 環保署:組織性犯罪

農地遭非法棄置空拍。(環保署提供)

農地遭非法棄置空拍。(環保署提供)

2021/09/27 12:3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彰化縣陸續出現多處不同園藝公司以堆肥名義設置的廢木屑堆置場所,檢警環聯合調查發現,有3家廢木材再利用機構,假再利用之名,將大量不符合規格與用途的產品,以付費方式委由不法人士棄置,以人頭成立園藝公司,並藉堆肥名義大量租用農地,實則非法棄置。

今年3月中,彰化地方檢察署接獲民眾檢舉,彰化縣鹿港鎮有農地遭不法集團以堆肥名義,堆置有大量夾雜合板、廢塑膠等廢棄物的廢木屑,地檢署獲報後即成立專案小組偵辦,調查過程中發現,彰化縣轄內陸續出現多處不同園藝公司以堆肥名義設置的廢木屑堆置場所。

經調查,是由上游廢木材再利用機構大量收受廢木材稍加破碎後偽稱產品,以每車7500元代價委由不法人士尋找農地堆(棄)置,並由再利用機構出資成立多家園藝公司,以堆肥名義租用農地進行堆(棄)置。

環境督察總隊大隊長施勝鈞表示,堆(棄)置物中夾雜有大量油漆合板、廢塑膠、廢隔熱棉等廢棄物,且園藝公司未取得合法肥料登記文件,待承租農地堆滿後即棄之不理;而所堆置的廢木材混合物,因易燃加上天氣炎熱乾燥,恐造成火災對公共安全及空氣品質形成嚴重威脅。

今年8月3日檢警環共出動270人,針對彰化縣、台中市、雲林縣、嘉義縣(市)的廢木材再利用機構、非法堆置場域、清除機構、相關行為人公司、住家等48處執行大規模搜索行動,聲押3名主嫌並扣押曳引車22台、拖車20台、大貨車4台、挖土機及各式機具23台。

施勝鈞指出,根據《廢棄物清理法》,再利用機構及清運業者應將收受的廢棄物妥善再利用,並依法確實申報產品流向,不得任意堆(棄)置。但這次園藝公司棄置事件,相關人員涉犯《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第47條及第48條行政刑罰規定,得處1年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不過目前未見到彰化地檢署起訴書,後續將由法官判定情節嚴重性及刑責、罰金。

施勝鈞說,這起案件是組織性犯罪,有許多點位,今年7月1日環保署中區環境督察大隊與彰化縣警察局芳苑分局,曾查辦彰化縣的2處相關農地堆置廢木材案件,但不法業者仍不見收斂,持續尋找農地非法堆(棄)置。接下來環保署將持續透過國土保育平台與各地方檢察署等相關單位合作,聯合打擊不法,遏阻環保犯罪。

今年8月3日檢警環搜索再利用機構。(環保署提供)

今年8月3日檢警環搜索再利用機構。(環保署提供)

農地遭非法棄置。(環保署提供)

農地遭非法棄置。(環保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