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師鐸獎得主為柬埔寨女孩募衛生棉 用電玩教學生成有責任地球人

台北市中山女中老師李淑雲推動「大女孩計劃」,為柬埔寨學童募衛生棉和二手內衣。(教育部提供)

台北市中山女中老師李淑雲推動「大女孩計劃」,為柬埔寨學童募衛生棉和二手內衣。(教育部提供)

2021/09/27 09:3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一年一度教師節前夕,教育部今日舉行110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72名教師榮獲師鐸獎。台北市立中山女中老師李淑雲推動「大女孩計劃」,為柬埔寨學生募集衛生棉和二手內衣;台北市蘭雅國中生物老師邱明成用電玩和動漫教科學思維,造就很多學生成為溫暖有責任的地球人。

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師鐸獎今在中山樓閉門舉行,師鐸獎得主線上受訪。

台北市中山女中老師李淑雲推動「大女孩計劃」,為柬埔寨學童募衛生棉和內衣,她表示,柬埔寨少女需求常被忽略,月事來時要穿5、6件內褲仍陷窘迫,成功募到10箱衛生棉,而台灣物資豐沛,中山女孩將長大後不穿的二手內衣捐出,因珍愛的貼身內衣和陌生國度少女有了連結,另和建中共同推動「國際志工微課程」,學生們須先上公衛等課程,一個學生如同一粒種子向外傳散。

台北市蘭雅國中生物老師邱明成教書25年,爸爸也是師鐸獎得主,是少見之師鐸獎父子檔。被學生稱為「邱老大」的邱明成老師,善用學生們喜歡的電玩和動漫作為教材,他認為,「學生物」就是「學生活」,也學著從自然中獲得力量,而電玩和動漫都是學生的一部分,他本身也是鋼彈迷,教學生們在玩電玩同時練習科學方法,例如要用什麼武器其實是一種科學思考,還「推坑」介紹與生物相關的漫畫,曾用日漫「工作細胞」討論血液循環,他強調教師是生態教育的播種者,學生就算書念得不好也能成為溫暖而有責任的地球人。

國立鳳山高中國文老師曾珍推動新住民語文創新教學,她說明,「品嚐新滋味」課程是以全校學生作為設計方向,採用飲食文學方式,帶出孩子和家人共鳴,也讓青春期的高中生能坐下來傾聽父母心中最有意義的一道菜,且實際作出這道菜,現在已是鳳中校本課程,高一學生的必修,學生作品讓她印象深刻,例如有一個學生是父母和阿嬤帶著她做「澎湖偏鄉傳統貝殼飯」。

台中市新光國小校長黃圓媛,小學時父親車禍去世,媽媽不識字,小學校長常送她奶粉喝,國中校長幫買車票和訂飯店到台北參加國中聯考,考上北一女後,還主動募款欲助她北上就讀,但家住屏東,棄北一女擇屏東師專,她表示,教育愛讓她順利成長,她當老師時,曾為鼓勵腦瘤術後剩0.01視力不良於行的一位學生,邀請歌手張韶涵主動免費到校為他開唱,這個孩子現已是大學生。

台北市蘭雅國中生物老師邱明成,爸爸也是師鐸獎得主,是少見之師鐸獎父子檔,善用學生們喜歡的電玩和動漫作為教材,造就學生成有責任之地球人。(教育部提供)

台北市蘭雅國中生物老師邱明成,爸爸也是師鐸獎得主,是少見之師鐸獎父子檔,善用學生們喜歡的電玩和動漫作為教材,造就學生成有責任之地球人。(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