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市醫療記憶將消逝 陳土金醫師宅要拆了

宜蘭市陳土金醫師宅所有權人,也就是陳土金的孫女,向縣府申請拆除,宜市過去的醫療記憶將消失。(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市陳土金醫師宅所有權人,也就是陳土金的孫女,向縣府申請拆除,宜市過去的醫療記憶將消失。(記者林敬倫攝)

2021/09/26 13:29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市陳土金醫師宅所有權人,也就是陳土金的孫女,向縣府申請拆除,但因該宅邸是日據時代建築,歷史悠久,加上陳土金是宜蘭縣第一個領有醫師執照開業的醫師,宅邸被稱為宜市的醫療記憶,縣文化局盼能保存,但與家屬溝通未果,僅能保留宅邸2樓木造部分,並由縣府拆卸,目前工程進入採購階段。

根據縣文化局比對不同年份的空拍圖建築物,推估陳土金醫師宅約於1935年興建,距今約86年歷史,屬於宜蘭市內,僅存的日式自宅建築;至於陳土金除了是宜蘭縣第一個領有醫師執照開業的醫師,他過去所經營的蓬萊醫院,是當時宜蘭3大私人醫院之一。

陳土金醫師宅目前所有權歸兩名孫女所有,近期所有權人向縣府提出申請,要拆除宅邸,縣府建設處鑑於該宅邸歷史悠久,且具有相當的文化價值與規模,遂函文給文化局。

不過,因宅邸屬於私人財產,且不具文資身分,文化局無權強制保留,跟家屬溝通後,僅獲得同意,宅邸2樓木造部分,由縣府拆除保存,工程目前已進入採購階段。

文史工作者、蘭陽博物館助理研究員林正芳說,陳土金醫師宅是宜市的醫療記憶,被拆真的相當可惜,很希望文化局可以盡一切努力,保留珍貴的文化資產。

縣文化局說,已盡力與屋主溝通,但所有權人拆除的意志堅定,由於該建築一樓為RC加磚造建築,保存不易,2樓為木造建築,較容易保存,縣府因此取得屋主同意,在進行影像紀錄、測量與繪圖等保存工作後,再由縣府出資,拆卸保存2樓的木造部分,盡全力留下珍貴的文化資產與記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