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致死率高是防疫做不好? 名醫曝下降方式:未必是好事

台灣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逐漸穩定。圖為學生接種疫苗畫面。(資料照)

台灣武漢肺炎本土疫情逐漸穩定。圖為學生接種疫苗畫面。(資料照)

2021/09/26 0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逐漸穩定,25日再度本土零確診、也無死亡案例,僅有5例境外移入病例。對於有人批評台灣「高致死率」是因為防疫做不好,名醫陳志金則表示,這個「高致死率」,可能是因為台灣把疫情控制太好,而若要降低致死率恐怕得增加確診數,這對台灣來說未必是好事!

陳志金25日在臉書表示,累計至24日,台灣確診人數為16176,死亡841人,致死率是5.2%,而台灣從五月份本土疫情爆發,很快速的在二到三個月的時間,幾乎達到「本土清零」的程度,這實在是很令世界各國稱羡的成果。「但是,仍然有一些人,不斷的以台灣的『高致死率』,來批評台灣的防疫政策做不好,而無法好好的感受,現在得來不易的『疫情平靜』」。

陳志金說明,過去很多人都談過台灣疫情「高致死率」的原因:「初期的感染者是年長、有多重慢性共病者,再加上突然的爆量,醫療能量一度無法調適...當然,也有人提到,我們對Covid-19相關的死亡,認定比較寬鬆等等。」但他想說的是,大家是否有想過,這個「高致死率」可能是因為台灣控制太好、太快把疫情控制下來的關係?

「如果我們疫情失控,確診人數爆增,雖然伴隨著的死亡人數也會增加,但是,因為疫情的大量擴散,就會有大量的輕症和無症狀者,如此,就會讓致死率下降。」陳志金說,這樣的「致死率」下降,應該不會是台灣人想要的吧?所以為什麼要這麼在乎「致死率」沒有下降?

陳志金表示,早期的高致死率如果要「下降」,就是得靠大量的社區傳播、大量的人被感染、大量的輕症,把「分母」衝大,但因為台灣的疫情控制太好了,及早匡列,減少社區的大量的傳播,疫情太快平息,基數衝得不夠大,造成確診的「分母」沒有機會大幅度擴大,「早期死亡的分子不變,分母又沒有大幅增加,當然死亡率就不會下降。」

陳志金強調,不必再去耿耿於懷那已過去的「致死率」為什麼還這麼高?因為很多國家的早期「致死率」都這麼高,只是後來都被「大分母」洗下來了,台灣全民的努力,讓這個「分母」無法肆無忌憚的壯大、讓這個「致死率」沒有機會被洗下來,也不是壞事;「致死率」開始下降未必是好事,「我們只要繼續守好就好!」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