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百歲長者達86位 這位人瑞嬤每天討1杯咖啡喝

礁溪鄉玉光村100歲長者林番婆,每天得喝一杯咖啡,若忘記準備,還會主動討著喝。(圖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礁溪鄉玉光村100歲長者林番婆,每天得喝一杯咖啡,若忘記準備,還會主動討著喝。(圖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2021/09/23 15:44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今年10月14日是九九重陽節,宜蘭縣內有86位百歲人瑞,年紀最長可追溯至109歲。宜蘭縣政府發行「幸福百分百-110年宜蘭縣百歲人瑞專輯」,收錄其中20位人瑞故事,讓大家得以一窺不同世代的生命軌跡。

礁溪鄉玉光村100歲長者林番婆,腦筋、視力都不錯,特別的是,林番婆每天會跟看護要咖啡,若是忘記給她,還會主動討著喝。林番婆飲食均衡,每樣菜都吃一點,但不愛吃補品,倒是肚子餓時,會吃兒子買的漢堡當點心,相當新潮。

林番婆擁有一手好手藝,肉粽、粿、麻糬都難不倒她,她育有6男5女,為了養家上山砍柴、下海抓魚,但農忙時期仍會光著腳丫走10多公里的路回娘家幫忙,相當孝順。孫輩回憶,小時候回阿嬤家,家裡不屯雜物,打掃得一塵不染,感覺很舒適。

頭城鎮竹安里莊謝妙凰今年100歲,出生宜蘭市南橋里大戶人家,還有員外、丫鬟、國術師傅、私塾教師等;但好景不常,莊謝妙凰7、8歲時,土地、家產因水災全沒了,只好跟著家人插秧種稻、挑菜到市場賣。

莊謝妙凰嫁到夫家後,幫忙種田、牽罟抓魚,育有3男2女。莊謝妙凰與人對答如流,不時出現可愛的笑聲,而在孫輩眼中,她是精明能幹的女強人,自己能做的事都不假他人之手,洗澡、貼身衣物自己動手洗,上了年紀仍愛騎電動車「趴趴走」,釣魚、種菜樣樣來,但有暈眩問題,子女因安全疑慮,得偷偷把車鑰匙收起來。

三星鄉王學海今年109歲,與同鄉陳阿燕並列宜蘭最年長人瑞。王學海跟著國民黨政府撤軍來台,1952年因戰略考量,到三星鄉構築防禦工事,退伍後留下來開墾。從拿槍桿到拿鋤頭,王學海手磨出厚繭,用心照顧家旁的菜園,幾年前因為跌倒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無力親自下田,現由看護接手幫忙照顧。

宜蘭縣長林姿妙說,重陽節前,會逐一訪視86位百歲寶貝,致贈重陽禮金、人瑞專輯、豬腳麵線禮盒及防止跌倒的止滑墊,照顧長者居家生活安全,向一生勤奮、走過百年風華歲月的長者致上敬意。

三星鄉王學海(前排長者)今年109歲,與同為三星鄉親的陳阿燕並列宜蘭最年長人瑞。(圖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三星鄉王學海(前排長者)今年109歲,與同為三星鄉親的陳阿燕並列宜蘭最年長人瑞。(圖由宜蘭縣政府提供)

頭城鎮竹安里100歲莊謝妙凰俏皮對鏡頭比YA。(記者蔡昀容攝)

頭城鎮竹安里100歲莊謝妙凰俏皮對鏡頭比YA。(記者蔡昀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