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他打2劑莫德納竟患「心肌炎」 醫大生:睡著後胸口痛到醒

一名男大生在施打2劑莫德納疫苗後罹患心肌炎。(歐新社、情境照;本報合成)

一名男大生在施打2劑莫德納疫苗後罹患心肌炎。(歐新社、情境照;本報合成)

2021/09/22 22:4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一名台中市中國醫藥大學的學生今天(22日)在社群網站Dcard上分享,打了兩劑莫德納後得了心肌炎,治療心肌炎過程中每6小時要抽一次血,整條手臂最後竟沒地方可扎針抽血,最後還留下後遺症。

這名男大生自稱,因為暑假實習,獲造冊列入第一類優先施打疫苗人員內,正巧當時有一批莫德納疫苗到貨,因此已打完兩劑莫德納疫苗。

男大生自述,沒有任何的藥物過敏史跟跟心臟問題,7月12日打第一劑疫苗時,除了接種處會痛,就沒其他的副作用,也沒有出現當時其他接種者分享的「有磁力的莫德納手臂」反應。

接著男大生8月14日接種第二劑疫苗,打完隔天發燒燒到醒,吃完早餐後又吃了一顆acetaminophen(止痛藥,與普拿疼成分相當的學名藥)就繼續去睡覺,整天普通發燒,當時還沒有心肌炎特有的胸悶或是喘不過氣的症狀出現。

不料,16日,男大生在身體低燒37度的情況下去實習單位實習,卻發生了胸悶症狀,並在蹲下或站起來的時候心臟會抽痛,當天吞了8顆acetaminophen 500mg(一天最大劑量)仍舊沒有改善。

16日下班後,男大生至診所就診,醫生當天只聽了心音跟量血壓,判斷應該是疫苗副作用,認為過幾天就會好了。直到胸悶症狀持續,在床上睡著4小時後因為胸部劇痛痛到醒過來,才請家人送急診。

急診後經過醫生評估,他被送進內科加護病房的負壓隔離病房。由於是因為接種疫苗引起的心肌炎,不止主治醫生來問診,還有許多醫生來關心。男大生形容,「以為自己是動物園裡的動物,裡面護理師還問我要不要去簽威力彩」。

男大生接著描述治療心肌炎的過程,由於不算嚴重,所以透過支持性治療及一些降低心臟負荷的藥物,等待心臟自行修復。但期間還要6小時被抽一次血,確保心肌酵素回到正常值,整條手臂被扎到沒地方可扎針抽血,要從腳跟手背抽。

男大生表示,「經過這次心肌炎後,醫生說我血球的含氧量比正常人略低,應該算是輕微的後遺症吧」。他呼籲,在接種之前壓力不要太大,因為他打疫苗當天考完國考,在打疫苗的前幾天作息極度不正常,壓力也是大到快把身體壓垮。

男大生也提醒,要打mRNA疫苗的人如果有胸悶或是心臟痛之類症狀,一定要去醫院或是能抽血的地方檢查,因為一般診所單純聽心音或是量血壓,幾乎不能診斷出心肌炎。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這名男大生是政府造冊的第一類施打疫苗對象,未料卻因打莫德納疫苗罹患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連護理師都問男大生說,「要不要去簽威力彩」。(歐新社)

這名男大生是政府造冊的第一類施打疫苗對象,未料卻因打莫德納疫苗罹患罕見的心肌炎副作用,連護理師都問男大生說,「要不要去簽威力彩」。(歐新社)

男大生出示自己健保快易通的截圖為證。(圖取自Dcard)

男大生出示自己健保快易通的截圖為證。(圖取自Dcard)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