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鳥嘴潭人工湖挖到致癌物石綿瓦清運喬不攏 中央地方環評會議上交鋒

今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今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記者羅綺攝)

2021/09/22 17:48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南投縣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因挖到一級致癌物石綿瓦而備受關注,今日鳥嘴潭人工湖工程案進入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審查,然而因環保署、南投環保局、中水局對廢棄物石綿清運看法不一,環委在會議中直言「3個政府機關應坐下來好好談」,並決議全案補正再審。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表示,為達到水土資源永續利用,並因應彰化及南投地區中長程的民生用水需求,於南投縣草屯鎮烏溪炎峰橋下游600公尺處設置1攔河堰及7座人工湖,蓄水量約1450萬立方公尺,已於106年11月開工。

中水局說,這次變更主要將原本7個湖區改為6個湖區,總有效蓄水量不變,不會影響下游用水人權益,但可減少外運土石264萬方。

然而因為鳥嘴潭人工湖工程中挖到一級致癌物石綿瓦,而遭南投環保局開罰。南投環保局於會中表示,並非反對這個工程,但是反對供水不安全,原是希望中水局就石綿問題提出處置計畫,但中水局沒有提,讓環保局「非常不滿」。

環保局指出,這塊地原先是垃圾棄置區,既然是國家工程,中水局應該做更細部的調查,特別留意用水安全;「如果上游的水源沒有好好保護,這樣的水可以當人喝的嗎?」。

中水局則強調,在水質安全無虞,「我們比縣政府更擔心,因為如果供水沒有達到自來水水質標準,是會背上刑責的」。至於挖出的石綿瓦和土石,則是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規定,皆已送至彰化廢棄物處理廠處理。

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則表示,石綿並非人工湖工程所產生,而是施工期間在河床挖到早期被棄置的廢棄物,且「又不是挖到石綿礦」,依照《廢清法》清除即可。根據環保署現勘,石綿瓦是被棄置在C湖區,現在已經全數清除,總計清除320公噸。

環評委員朱信表示,中央地方立場不一樣,水利署也是政府單位,三方好好坐下來釐清問題,環評會上討論有點奇怪;環委簡連貴也說,爭論沒辦法解決問題,地方跟中央應好好合作,釐清環境跟用水安全,就可以適度解除民眾的疑慮。

最終環委決議補正再審,並建議開發單位瞭解並釐清本案石綿廢棄物可能潛在範圍,評估對人工湖水質、土壤及地下水等可能的影響,並提出減輕對策;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及處理,確保水質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