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發鳥巢守護者 台南小學生創作獲BBC全球挑戰賽亞太冠軍

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3位學生創作的竹溪「鳥巢守護者」作品,獲得2021年do your :bit全球青少年挑戰賽亞太區冠軍。(圖:大同國小提供)

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3位學生創作的竹溪「鳥巢守護者」作品,獲得2021年do your :bit全球青少年挑戰賽亞太區冠軍。(圖:大同國小提供)

2021/09/22 10:4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2021 do your :bit全球青少年挑戰賽」共40多個國家2000多件作品參賽,來自台灣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的陳可忻、劉子晴、鄭承恩3位學生,其所創作的「鳥巢守護者」作品,在眾多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勇奪亞太區(含紐西蘭及澳洲)的冠軍。

「do your :bit全球挑戰賽」,是BBC micro : bit旗下唯一官方賽事,為BBC(英國廣播公司)micro:bit教育基金會、英國文化協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共同舉辦,參加對象是全球所有8-18歲的青少年,以Microbit為核心,結合感測器等元件,使用Makecode或Kittenblock撰寫程式,發揮自己獨到創意和想法,製作解決SDGs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的創意競賽。透過活動參與,共同學習科技知識及經驗成長,向世界分享實踐SDGs的創意改變想法與實作,讓世界未來發展更美好,此賽事已成為世界各國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樑。

大同國小學生「鳥巢守護者」作品發想,是以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目標13-氣候行動作為問題解決的主題,學生發現因氣候變遷讓台灣常出現急降雨,河水在短時間內暴漲,原本在水岸邊依賴河川維生的鳥類,因河水暴漲淹到鳥巢位置,面臨棲地破壞與鳥巢被沖走的危機,也危及鳥類生命。​為解決此問題,學生想要為河川鳥類打造1個能適應溪水暴漲、保護牠們安全的浮島,讓鳥類能在上面築巢,河水暴漲時將牠們移到安全區域,使許多鳥類生命得到保障,成為最佳的鳥巢守護者。

校方說明,鳥巢守護者設置地點是位在該校社區的竹溪,這條都市中河流,也因極端氣候變化易下短時強降雨,河水瞬間暴漲,學生思考在岸邊安裝水位感測器和伺服馬達,伺服馬達上有繩索連結鳥巢守護者主體。平時鳥巢守護者漂浮在河面,但下暴雨與水位高漲時,感測器感應到水漲到一定高度時就發送訊號,啟動馬達回收繩索,把鳥巢守護者拉回岸邊較安全的遮蔽處。

鳥巢守護者裝置使用太陽能供電,非常環保,這設施有助於都市鳥類繁殖,浮島也不會被暴雨沖走變成垃圾,造成環境負擔,也能讓竹溪與其他河流景觀變得更優美,讓人類和動物、自然生態可以共存。

3位學生與指導老師李淑薇驚訝地說,很意外也很開心能獲此殊榮,證明學生的努力與付出沒有白費,希望竹溪有更多鳥類來棲息,大家一起來保護生態環境。3位學生各自發揮自己專長、合力完成創作,從中體會到團隊合作研發的重要性。

大同國小校長李素珍認為,因疫情緣故,師生須以遠距教學進行小組討論與共作,難度比想像中高,但學生在研討過程中展現對家鄉的認同與關注,運用科技結合創意完成改善家鄉河川生態的設施,讓世界看到台灣孩子的研發能量,這對大同師生來說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3位學生創作的竹溪「鳥巢守護者」作品設計圖。(圖:大同國小提供)

台南市東區大同國小3位學生創作的竹溪「鳥巢守護者」作品設計圖。(圖:大同國小提供)

因竹溪水位過高,手機群組傳回訊息提醒前往救回「鳥巢守護者」作品。(圖:大同國小提供)

因竹溪水位過高,手機群組傳回訊息提醒前往救回「鳥巢守護者」作品。(圖:大同國小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