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BNT今開打!5大注意重點 青少年、家長看過來

全台129萬多名12至17歲學生,今起陸續將於校園接種輝瑞/BNT疫苗。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全台129萬多名12至17歲學生,今起陸續將於校園接種輝瑞/BNT疫苗。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2021/09/22 0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全台129萬多名12至17歲學生,今起陸續將於校園接種輝瑞/BNT疫苗。22縣市中,由新北、台北、桃園、苗栗與台南5縣市打頭陣;除了嘉市24日、金門27日及連江10月1日,其他14縣市都在23日開打。本報也整理施打前後5大注意事項,提供青少年及其家長、親友預做準備。

施打前

● 不要熬夜、睡眠充足、多喝水且不空腹、放鬆心情,以免暈針。

● 健保卡帶了沒?

● 穿著寬鬆短袖方便施打,並留意身體健康狀況,若有不適需告知醫師或暫緩接種。

施打後

● 打完疫苗要待在現場觀察至少15至30分鐘。

● 幾天內不要從事劇烈運動。

● 常見反應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與噁心,通常數天內會消失。

出現以下症狀應就醫

● 持續發燒48小時。

● 有嚴重過敏反應,包括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和全身紅疹等。

● 28天內出現疑似心肌炎、心包膜炎症狀,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心悸、暈厥、呼吸急促與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就很喘、沒力氣爬樓梯。

就醫然後呢?

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與疫苗接種時間,作為診斷參考。若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可經醫療端、衛生局所協助通報至「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

可請疫苗、防疫照顧假

打完疫苗若身體不適,可向學校請假,從接種完當天起算為3天,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前提是家中須有人陪伴照顧,家長也可申請防疫照顧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