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物可分解塑膠真的環保? 環保署統計PLA回收率僅5.2%

PLA外觀與一般塑膠相近,常常跟其他廢塑膠容器混在一起回收。(記者羅綺攝)

PLA外觀與一般塑膠相近,常常跟其他廢塑膠容器混在一起回收。(記者羅綺攝)

2021/09/19 17:26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生物可分解塑膠材質原本是作為塑膠的替代產品,但因原料來源、分類回收及堆肥不易等問題,造成各國管理困擾。環保署統計,我國最常見的生物可分解材料PLA使用量近7000公噸,但回收率卻僅5.2%;為解決PLA去化問題,下週後環保署將邀集生產業者、使用業者、回收處理業者及專家學者共商解決方法。

環保署表示,PLA原料是國外進口,主要成分是聚乳酸,用途相當廣泛,可做成塑膠袋類的包裝材料、農業被覆膜及吸管、餐具、杯子餐飲用品等。據統計,近三年PLA進口量約在1萬9000至2萬2000公噸間,業者加工後產品主要以出口為主,去年國內使用量為6964公噸。

但生物可分解塑膠真的環保嗎?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副執秘魏文宜表示,目前國內有2家業者能夠處理PLA,處理量一年超過4200公噸,以目前的回收率5.2%來說是足夠的,但實際上,因為PLA外觀與一般塑膠相近,常常跟其他廢塑膠容器混在一起回收,因此還有很多PLA沒有正確被回收。

也因為PLA的識別困難,回收商僅能依產品種類及經驗分類,常在分類線末端才撿出,雜質率偏高,且因PLA數量相較其他廢塑膠容器少,業者的回收意願較低。

為提升業者的回收意願,環保署將生物可分解(生質)塑膠廢容器公告為應回收項目,並祭出每公斤15.17元的回收補貼費率,比其他材質容器都還高。

環保署統計顯示,去年PLA回收量約在363公噸之間,回收率為5.2%,相當低迷。此外,由於PLA因材質限制,產品製成後約3個月就會開始劣化,因此我國回收後的處理方法是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RF),作為鍋爐替代燃煤使用。

國外則多採取堆肥或焚化為主要處理方法,不過並非所有堆肥設施均可處理生物可分解塑膠;或是將生產時所剩餘的下腳料,回收再製成PLA原料。

PLA去化問題正困擾著我國回收系統,為此環保署正在檢討回收分類所需技術、分類、處理與利用,也研議針對將生物可分解塑膠材質,使用在特定物品;並整流回收處理體系,檢討回收清除處理費率。

環保署預計將於9月24日邀集生產業者、使用業者、通路商、回收處理業者及專家學者共商解決方法,盼能為PLA的去化找到解決之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