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菜損+賣不掉 秋節菜價不漲反暴跌 北農報廢6噸蔬菜

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有6噸蔬菜被報廢。(蔬菜承銷人提供)

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有6噸蔬菜被報廢。(蔬菜承銷人提供)

2021/09/18 19:5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中秋節前夕蔬菜、水果需求增大,一般來說價格會微漲,但包含青江菜、大陸妹價格和上個月比皆暴跌,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拍賣場今天還發生6噸蔬菜賣不完,最後被當垃圾報廢的情況,品質中等的小白菜、青江菜今每公斤批發價僅10元、品質差一點的5元,對比上個月蔬菜貴鬆鬆的情況,讓蔬菜承銷人相當感嘆,也批評北農把蔬菜當垃圾丟的行為相當浪費。

針對近期菜價暴跌的狀況,北農主秘路全利說明,先前颱風璨樹對蔬菜產地沒影響,未帶來災損,整體產量多,因此進貨量大增,由於供給大於需求,菜價由供需市場決定,但其實整體量和價格還算平穩的狀態。

至於蔬菜被報廢,路全利指出,產地有午後雷陣雨,天氣炎熱又長途運送蔬菜,部分蔬菜有水傷、泛黃情況,品質不佳,就算促銷仍乏人問津,品質較不理想的蔬菜賣不出去,只好依照公司的報廢程序銷毀,統計有6噸蔬菜報廢。

蔬菜依照各種不同的品質有不同的價格,分為上價、中價、下價,根據北農批發交易系統資料顯示,昨天蔬菜價格,包含大白菜、小白菜、青江菜、大陸妹、地瓜葉下價皆為5元,大白菜中價為17元、小白菜及青江菜中價為10元、大陸妹中價為20元、地瓜葉中價為21元。

中南部蔬菜產區8月上旬受盧碧颱風及西南氣流帶來連日豪雨,造成蔬菜受損,菜價多日飆漲,大陸妹一個月前(8月18日)每公斤批發價高達64元,今價格為20元,跌幅68.75%;青江菜一個月前每公斤批發價43元,今價格為10元,跌幅76.74%;小白菜一個月前每公斤批發價48元,今價格為10元,跌幅79.17%。

蔬菜承銷人批評,北農要求蔬菜每公斤拍賣價不到5元就不能賣,蔬菜若賣每公斤4元或4.5元,至少還可以賺一點,如今賣不掉只能銷毀,把蔬菜當垃圾丟的行為相當浪費,對比上個月蔬菜價格貴翻天,民眾搶買蔬菜的情況,現在蔬菜被當垃圾的情形真的很感嘆。

另外,原本每週一為市場休市日,但因中秋節緣故,下週一及中秋節當天果菜、魚類及家禽等三大批發市場皆正常營業,改休22、23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