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8萬本國小作業簿疑有甲醛全面停用 柯文哲:反應慢要檢討

台北市國小學生練習使用的生字詞語,今有家長反映,學童書寫頭暈,發現到異味;市長柯文哲說,教育局反應太慢,要檢討。(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國小學生練習使用的生字詞語,今有家長反映,學童書寫頭暈,發現到異味;市長柯文哲說,教育局反應太慢,要檢討。(記者方賓照攝)

2021/09/17 16:01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國小學生練習使用的生字詞語,今有家長反映,學童書寫頭暈,發現到異味,引起家長恐慌。北市議員李建昌今日下午在議會質詢此事,北市總共發放28萬本,應該重新送驗,也批評教育局反映慢半拍,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目前已經送專業檢驗單位複核,暫停使用;市長柯文哲說,教育局反應太慢,要檢討。

李建昌質詢時手拿2本作業簿,指出作業簿封面沒什麼味道,但一攤開就有刺鼻的味道,有甲醛味道,有家長拿出專業檢測機,驗到數值超標,還有家長因此把書掛在曬衣架。

李建昌不滿說,目前已經發放28萬本給國小一年級到六年級,但這是每年都在做的事情,怎麼還會發生,廠商拿出合格證明就相信,難道發放前沒有先拿到樣本嗎?沒聞味道嗎?9月開學到現在兩週,教育體系太遲鈍,要等到家長陳情才處理。

對此曾燦金表示,已經啟動檢討機制,會專案檢討,柯文哲也說,教育局反應太慢要做檢討,這才是問題,不是印的問題,是為什麼反映太慢。

教育局稍早發布新聞稿指出,證實接獲個別學校反映有異味,雖然已請廠商提供檢驗合格報告,油墨並未含有毒物質,該廠商印製將近28萬本作業本,為學生健康,宣布將暫停用這版本,並全面送驗。

教育局表示,國小生字詞語簿是為加強學生國字書寫及筆順基本能力,提供國小學生使用,今年採購得標廠商為宏羽實業社,共計採購小一至小六27萬9696本(每生甲、乙2本),決標金額為321萬元。針對個別學校反映有異味疑慮,學校已將送印至學校的詞語簿放置通風處,降低油墨印刷味。

教育局強調,已請廠商提供SGS檢驗報告,檢視平板油墨,經檢驗並未含有有毒物質。 為維護學生健康安全,及降低家長疑慮,一至六年級各版本全面送驗,依檢驗結果做後續公告,以讓家長安心。簿本送檢驗期間,教育局會請各校先行暫停使用,以避免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