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揮中心列1922十大問題 莊人祥來解答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由指揮中心提供)

2021/09/15 14:5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開打,還有疫情迄今全球也尚未緩解,民眾對疫苗接種、檢疫等有許多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整理10題民眾最常在1922專線詢問的問題,包含返國民眾從6月27日後,都不可以在自宅做居家檢疫,還有已經接種第1劑疫苗的民眾,若必須出國,只要距離第一劑4週且持相關證明就可以到醫療院所接種第2劑。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9/15)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公布10大民眾最常在1922專線諮詢的問題,首先是民眾若已經完成意願登記,如果要增選疫苗種類或修改連絡電話,只要在平台開放意願登記的期間都可以修改手機號碼、接種行政區、疫苗種類;另外若已經預約接種疫苗,但當天若因故無法前往,則是必須再等下一輪開放疫苗預約接種,若是同一廠牌,就可以再到系統重新預約,但也提醒,如果當天無法前往,請致電原本預約的院所回報。

另外不少民眾因為要出國,擔憂打不到疫苗,或者有第2劑疫苗接種的問題,莊人祥說,若有因公出國等需求要接種首劑的民眾,仍然還是以預約平台燈劑為主,如果是因公出國等需求要接種第2劑的,則要接種第1劑後隔4週,攜帶相關文件如已經付款紀錄的機票、出國日程與留學入學證明、公司外派出國等文件,再由合約醫療院所來評估是否可以列冊接種。

距離第2劑的疫苗接種日期已經接近的民眾,如果是已經在疫苗預約平台登記,系統會依照疫苗分配、第1劑疫苗廠牌,提供符合資個得來做預約,另外如果是65歲以上的長者,由於之前第1劑是地方造冊來施打等,這種情況則是可以跟原本的造冊單位或接種院所來確認第2劑的事宜,也可在平台登記,收到預約簡訊也可以預約。

也民眾也疑惑,為何已完成意願登記,怎麼還沒收到簡訊?莊人祥說平台會依照疫苗分配情況、民眾登記意願、原本民眾選擇的疫苗廠牌等來圈選符合資個得頻種,另外若民眾收到簡訊要預約,若發現平台的院所都已經額滿時,莊人祥說,都會偵測平台的情況,像是之前有發生很快院所都額滿等情況,就會立刻調配疫苗,並且請地方政府多開放名額,也請民眾留意接種的訊息。

至於若接種疫苗後有發生不適,如接種部會紅腫、發燒等,通常過2天就會緩解,可經醫師評估使用止痛跟退燒藥,若持續不適建議就醫;至於近期才被列為第9類的民眾是無法再變更健保卡註記,莊人祥說之前被列為第9類的診斷日時間點為去年1月1日到今年7月4日,再由健保署透過資料庫圈選符合資格的民眾,因此無法更改。

另外從今年6月27日後,只要是從國外入境的旅客,都不可以於自宅居家檢疫,至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可正常生活,但禁止聚餐、聚會、參加大型活動。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