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年來僅調薪1 次 中華快遞員工抗議 揚言調薪不成將罷工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今天至交通部抗議,爭取調薪。(記者陳心瑜攝)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今天至交通部抗議,爭取調薪。(記者陳心瑜攝)

2021/09/15 12:12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中華郵政轉投資子公司中華快遞長達17年僅調薪一次,員工平均薪資僅2萬7千元,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今第二度至交通部抗議,要求本俸調高5%、建立公正透明調薪機制、同意工會代表進入董事會針對薪資調整案進行說明,否則不排除最快9月底前罷工。而中華快遞業務部襄理接下陳情書,承諾將會在10月召開的臨時董事會討論調薪一案。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到場聲援說,交通部、中華郵政應正視其員工權益,而非帶頭壓榨,「中華快遞公股占比過半,難道交通部無法處理?」董事長、總經理也是官派,他說,中華快遞為中華郵政轉投資,持股40%;中華航空持股11%,合計官股占比約51%,12席董事中佔了共6席過半,為何無法處理?

中華快遞企業工會代理理事長陳宏春說,公司業務年年成長,同仁業務稱加、薪水不漲,營收都進到股東口袋,今年3月間就曾為調薪一事至交通部抗議,前董事長也允諾研議,但後續卻「民營董監事」拒絕提案為由公司,半年過去,調薪仍然無消息。

陳宏春表示,今年已通過罷工投票,若遲未獲得回應,不排除最快於9月底前發動罷工。

邱顯智說,曾經就中華快遞轉投資質詢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林部長表示會研議、樂觀其成,他強烈要求交通部正視,而非只是「樂觀其成」卻坐視不管。

工會指出,儘管公司獲利屢屢創下新高,但在過去的17年來僅僅調薪一次,但也只是調整部分加給而非本俸,早已追不上如今飛漲的生活成本,據行政院主計總處之統計,消費物價指數(2016年=100)已從2005年1月的86.3,成長至2021年8月的104.92!而這些年來中華快遞的員工,不但本俸不到25000,就算加上其餘全勤獎金、加班費,每月實領僅有2萬6k上下。

工會指出,據交通部統計,2010年運輸及倉儲業受僱員工平均每人每月總薪資為 5萬5097 元,而國營事業轉投資的中華快遞竟然卻是帶頭拉低平均薪資,到底要員工如何養家?如何生活?

工會表示,中華快遞專營銀行票據、文件、貨件特快快遞服務,全台六成金融機構委託中華快遞運送,若罷工影響甚鉅,相信公司也不樂見。

中華快遞工會代理理事長陳宏春(前排左一)提出陳情書,中華快遞業務部襄理(白襯衫者)代表接下。(記者陳心瑜攝)

中華快遞工會代理理事長陳宏春(前排左一)提出陳情書,中華快遞業務部襄理(白襯衫者)代表接下。(記者陳心瑜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