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孔子」沈光文第12代後裔 與先祖銅像跨世紀相會

沈光文第12代後裔沈榮麟教授與南一中典藏的沈光文銅像合影。該銅像由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親手創作。(南一中提供)

沈光文第12代後裔沈榮麟教授與南一中典藏的沈光文銅像合影。該銅像由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親手創作。(南一中提供)

2021/09/10 23: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一中校歌歌詞中有:「思齊往哲,光文沈公」,希望學子向台灣先賢沈光文看齊。沈光文第12代後裔沈榮麟教授,今(10)日造訪台南一中,並與先祖銅像合影,跨越3個世紀世代相會。

沈光文(1612~1688),字文開,號斯菴,浙江寧波府鄞縣人,因乘船遭遇颶風而漂流到台灣,於目加溜灣社(今台南善化)教化百姓並行醫濟世,被譽為「台灣孔子」、「海東文獻初祖」。

台南一中校內典藏沈光文銅像,由奇美企業創辦人許文龍親手創作,全世界僅有3座。2020年由寬仕企業董事長、也是南一中校友林昭圍捐贈給母校,將於2022年4月百年校慶時正式安座。

南一中校長廖財固表示,沈光文銅像預訂安置於古蹟紅樓的樓梯間,正對著校門入口。南一中位處高岡之上,學生必須歷經一段上坡之後才能進入校園,象徵付出之後才有收穫,同學們經過玄關後,就會看見沈光文銅像,呼應校歌見賢思齊的勉勵,形成情境教育,潛移默化。

沈榮麟教授今天拜會南一中,還有研究沈光文的權威龔顯宗教授,以及善化文史專家賴哲顯老師相偕同行。他們研究指出,沈光文在明末清初不願剃髮降清,並且投入抗清行列,後來移居台灣,並與季麒光、沈朝聘等人共同創立「東吟社」,開啟台灣文人結社的序幕,並帶來〈東吟社序〉、〈台灣賦〉、〈台灣輿圖考〉及大量的古典詩作。

沈榮麟投身教育事業,曾任台北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系主任,並曾榮獲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資優會員。

一中105級科學班曾追溯沈光文等11位府城作家的足跡,出版府城文學地圖一書。今天也由廖財固校長致贈給沈榮麟、龔顯宗及賴哲顯3位前輩,對於沈光文的精神後繼有人,並在南一中開花結果,他們感到無比欣慰。

沈光文第12代後裔沈榮麟與先祖銅像合影。圖左起:廖財固校長、沈榮麟教授、賴哲顯老師、龔顯宗教授。(南一中提供)

沈光文第12代後裔沈榮麟與先祖銅像合影。圖左起:廖財固校長、沈榮麟教授、賴哲顯老師、龔顯宗教授。(南一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