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國旅券10/8上路 旅行業喊持續紓困、醞釀9/12抗議

交通部今年配合加碼首推國旅券,使用細節將於9月17日統一公布。圖為蘭嶼,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心瑜攝)

交通部今年配合加碼首推國旅券,使用細節將於9月17日統一公布。圖為蘭嶼,與新聞無關。(記者陳心瑜攝)

2021/09/09 14:56

首次上稿 13:23
更新時間 14:56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宣布五倍券10月8日啟用,交通部今年配合加碼首推國旅券,使用細節將於9月17日公布,初步規劃面額為1千元、僅有數位券、須抽籤,共1萬2000份,未於期限內使用將收回重抽。不過,台灣觀光產業自救會表示,觀光業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災情慘重,將於9月12日上街抗議,爭取振興同時,應持續紓困。

交通部長王國材回應,建議觀光產業自救會應配合五倍劵及各部會加碼努力一下,若努力過後仍有困難,政府再來想辦法。

政務次長陳彥伯表示,不論民眾的五倍券綁定數位券或實體券,都可以到單一平台抽籤登記國旅券,中籤者可透過QRCODE消費,面額1千元,初步規劃可用於訂購旅宿、觀光遊樂業門票、旅行業產品等,一定時間內未使用會收回重收,但使用期間仍待規劃,預計下週五(17日)公布細節。

除了12億元國旅券,另規劃11.1億元激勵金,補助旅行業者旅行社組優質旅行團獎勵金,陳彥伯表示,初步規劃平均每團約新台幣1萬5000元到2萬元,細節將儘快公告。

交通部昨表示,規劃針對特定對象再提供1個月的紓困,對旅行社、旅館依據員工數給予薪資補貼,旅行業、旅館業部分,規劃對業者再提供1個月的薪資及營運補貼;計算基準為僱用員工數每位1.5萬元,限住房率較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的旅館業者申請,這部份估約需7億元。因紓困已在7月結束。但因疫情持續起伏、五倍券振興計畫又尚未上路,許多業者仍在苦撐。

不過,台灣觀光產業自救會發言人李奇嶽表示,原定9月12日上街抗議的規畫不會改變,訴求包括振興同時「紓困不能停」、「加入國際疫苗護照行列」,他說,台灣對於旅行業的紓困總是慢半拍,1至3月的紓困方案4月才公布,去年10至12月的方案則是11月才公布,不若鄰近的日本近日已經預告將紓困到明年;而遲遲不加入國際疫苗護照,國境開放遙遙無期。

李奇嶽說,很多業者氣憤地說要包遊覽車北上抗議,疫情變化多端,一定會自主將人數縮減到比指揮中心更嚴格標準,預計從中正紀念堂出發,徒步行經交通部、疾病管制署、行政院等,表達訴求,後續仍視強颱璨樹動態調整。

他說,雖然進入振興階段,但7至9成旅行社仰賴出國收入,國境不開,老闆員工只能苦撐,更不要說最近Delta變種病毒讓疫情再起,許多消費者紛紛取消已預訂好的中秋連假行程,令旅行業看不到曙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