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專訪3-2》「我仍關心台灣」 翁啟惠:相信公義會到來

翁啟惠2014年獲得沃爾夫獎肯定,當時學界就認為翁極有可能再為台灣拿到一枚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翁啟惠提供)

翁啟惠2014年獲得沃爾夫獎肯定,當時學界就認為翁極有可能再為台灣拿到一枚諾貝爾化學獎肯定。(翁啟惠提供)

2021/09/09 00:01

相關新聞請見:

遲來的肯定!翁啟惠獲威爾許化學獎

為台灣生技把脈 翁啟惠:政府、人民態度是關鍵!

〔記者楊媛婷/台北-加州連線專訪〕翁啟惠獲威爾許化學獎,是遲來5年的肯定,若沒有浩鼎案,早於2016年就獲獎,翁啟惠於2014年獲得沃爾夫化學獎,科學界公認化學家獲沃爾夫獎、威爾許獎肯定,諾貝爾獎已在不遠處。

若無浩鼎案,或許台灣會再度擁有一位在台灣一路求學並受諾貝爾獎肯定的化學家。2016年威爾許基金會就已來信告知,翁啟惠為當年度的獲獎者,且將派團隊拍攝得獎者紀錄片,但翁當時已失去領獎心情,甚至因台灣特殊政治情勢,讓翁一度如海明威筆下《老人與海》的老漁夫,出海經歷三晝夜的搏鬥,艱困地生存著,好不容易捕獲一條大魚,卻被鯊魚毀滅,一如老漁夫不曾失去搏鬥的勇氣,面對浩鼎案鋪天蓋地的追殺,翁也用驚人毅力,對抗政治的惡意。

「那是2016年的3月,浩鼎案才剛開始。」回想起那段歲月,翁啟惠的面色已無憤怒,但眉頭仍不住深鎖,自始至終都是清白的他,剛開始還未意識到這將是一場惡意操作的政治風暴,「該獎項規定要親自領獎,我原想說是否可請假延後回台,但那時總統跟國會都要我趕快回國。」

回台後的翁啟惠立刻捲入風暴,讓這位一生都投入在實驗室的科學家一度心碎,「說實在,我當時確實很失望,一開始以為只要澄清誤會就好,後來才慢慢明白這是刻意的惡整鬥爭。」

認知清楚後,翁啟惠紛亂的心情澄淨了,「我是科學家,有任何不清楚的事情就是要好好釐清,不能有模糊地帶。」即使司法已還清白,但監察院卻仍欲記翁「申誡」,「為這支申誡,我還在奮鬥,很多人說『申誡』已是最輕的處分就算了吧,但這關乎名譽跟人權,對每個人都一樣,若寃枉本就該還公道與清白。

幸有親友支持,翁啟惠將更多時間投入研究,在2016年到2018年最困難期間,共發表39篇躍上國際頂尖期刊研究,除研發癌症及流感廣效疫苗外,也提出解決畜禽養殖界噩夢「禽流感」的解方,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翁團隊更研發武肺廣效單醣化疫苗,對抗變異株有卓效,透過該廣效疫苗還會激發出廣效的超級抗體「m31A7」,極可能是人類對抗百年大疫的最佳解方。

觀察翁啟惠團隊的研究核心,能體會到他對台灣的熱愛,不論是這塊土地上人或動物常見的疫病,翁率團隊提出解法,他坦言,這些研究確實都源自對故鄉台灣的情感,「相信台灣是溫暖有公義的,我知道台灣這個地方絕不是(浩鼎案時)那樣。」

海明威筆下的老漁夫,即使戰利品一度被鯊魚掠奪,但老漁夫沒有頹喪,做夢時依舊夢見了獅子,歷經浩鼎案後,更多台灣人願和翁啟惠同行,一起做夢,一起夢見一群矯健敏捷的獅子在沙灘上嬉戲奔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