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專訪3-1》遲來的肯定!翁啟惠獲威爾許化學獎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獲得美國威爾許獎的肯定,是台灣第一人。(翁啟惠提供;本報合成)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獲得美國威爾許獎的肯定,是台灣第一人。(翁啟惠提供;本報合成)

2021/09/09 00:01

〔記者楊媛婷/台北-加州連線專訪〕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獲頒2021年美國威爾許化學獎 (Robert A Welch Award in Chemistry),為我國第一人,威爾許基金會於美國時間9月8日公布今年威爾許化學獎得主,表揚翁於化學領域的基礎研究和對人類福祉的貢獻。翁啟惠在醣科學研究的發現,讓人類對醣分子在生命所扮演的角色有進一步了解,也奠定傳染病、癌症與神經退化疾病的檢測、預防與治療後續研究基礎。

生物界四大重要分子為核酸、蛋白質、脂質、醣分子,醣分子是在細胞表面和蛋白質與脂肪酸結合成醣蛋白或醣脂,能讓細胞和其他細胞接合、產生作用,人類的血型、病毒入侵、癌細胞擴散等都和醣分子有關,但過去科學家囿於醣分子難以取得,醣化反應對蛋白質的結構和功能影響也不淸楚;直到翁啟惠80年代在德州大學及Scripps研究院任教時,研發「一鍋式酵素反應」,透過該方法,才讓人類可首次、也是迄今唯一用生物方法迅速且大量取得合成複雜醣分子。

因「一鍋式酵素反應」不易合成非天然醣分子,翁啟惠又發展「一鍋式酵素反應」進階版「程式化一鍋式多醣合成法」,可用化學方法合成天然與非天然的各式寡醣,且製程時間從過去傳統要1、2年,大幅度縮短到只要幾分鐘, 因為他的發明,才讓全球科學家有足夠且多樣的醣分子做後續科學研究,也打下近年醫學、生物研究發展迅速堅實的基礎。

翁啟惠研發「一鍋式合成法」,和幼時初中就離家到台南求學經歷有關,早早獨立的他練就料理好功夫,「煮菜的過程也是一種化學反應,一人做菜、吃飯,不可能一道一道慢慢做,當然是一鍋用到底,思考不同的原料如何『攏呼落』一鍋炒才好吃又有營養。」料理如此,研究也如此,原來改變人類科學研究的一鍋式合成法,最開始的構想來自翁啟惠拿著鍋鏟的廚房。

翁啟惠獲來自美國、以色列、台灣3國學界的提名,5月威爾許基金會通知獲獎,在威爾許化學獎項網站上秀出他在台灣與美國目前任職的頭銜:「美國的Scripps研究院化學講座教授」、「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他也感謝這兩個服務單位及合作同仁、資助的政府機關及私人企業,讓他獲此殊榮。

威爾許獎有近50年的歷史,獲獎者將可獲得一金質奬章及50萬美金,獎項得獎者也被視為諾貝爾獎得獎者的熱門人選,因疫情影響,原預計10月25日舉行頒獎典禮改為線上,11月初基金會將會到Scripps親自頒獎予翁啟惠。

相關新聞請見:

「我仍關心台灣」 翁啟惠:相信公義會到來

為台灣生技把脈 翁啟惠:政府、人民態度是關鍵!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獲得美國威爾許獎的肯定,是台灣第一人。(翁啟惠提供)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獲得美國威爾許獎的肯定,是台灣第一人。(翁啟惠提供)

1990年翁啟惠在Scripps研究院實驗室的身影。(翁啟惠提供)

1990年翁啟惠在Scripps研究院實驗室的身影。(翁啟惠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