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大學每晚出現直達天際光束 原來是光電系傑作

中央大學校園出現直達天際的LED光束,是由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團隊所設計。(中央大學提供)

中央大學校園出現直達天際的LED光束,是由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團隊所設計。(中央大學提供)

2021/09/08 22:22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位於桃園市中壢區的中央大學,每晚都可見到一束直達天際的光束,讓中大師生及路過民眾相當好奇,原來這是中大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孫慶成團隊所設計的LED光束,屬於固態光源,投射距離可長達10至12公里之遠,成果發表於SCI學術期刊《crystals》;這項技術現今廣泛運用在燈塔燈、隧道燈、車頭燈等,不過射程最遠的還是非中大校園這道光束莫屬。

孫慶成表示,LED屬半導體,缺點是怕熱,如果要讓LED更亮,就會過熱,一旦過熱將使得亮度會受到影響,無法將光源投射到更遠,中大克服許多問題,研發出LED固態光源的光學技術,讓射程可長達10至12公里,不論從校園或校外都可以清楚看到光束指向天際。

孫慶成提到,中大校園裡的這道光束,緣於2018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移師中大舉辦,當時為在全國矚目運動會展現中大光電系特色,團隊選在國鼎光電大樓設計此1公尺乘以1公尺的投射燈,全運會結束後此光束為系上實驗室使用,作為「福衛5號」在夜間校正的地面光點,從太空中往地球探照,運用地面光點,繞行國內看到這道光束,來校對器材,後來順勢成為中大代表性的裝置藝術,直到現在每晚6點至10點都可以從遠處看到這道亮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