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殉職司機袁淳修 今日入祀忠烈祠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殉職司機袁淳修,今日入祀忠烈祠。(圖: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提供)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殉職司機袁淳修,今日入祀忠烈祠。(圖: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提供)

2021/09/03 10:2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造成包括司機員、機車助理在內的49人死亡及247人輕重傷。其中殉職司機員袁淳修於今(3)日入祀忠烈祠,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理事長黃隆華與全省各級幹部皆前往參與祭祀。

黃隆華表示,包含台鐵全體司機員在內的所有同仁,對本事故所造成同仁殉職、旅客傷亡深感萬分悲慟與氣憤,近日「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報告中指出,「若沒有誤點6分鐘就可能不會發生事故」、「是因為運氣很不好才會發生事故」等種種荒謬之詞,讓大家所期待的真相越來越模糊,對於公平正義的期待也大失所望。

黃隆華說,台鐵需要的是責有所歸與健全的改善制度,一場意外給予我們的啟發應該是「防範未然與風險管理」,且近年來台鐵局的通案性工程由鐵道局主導,但事後卻讓台鐵局第一線人員承擔所有風險與責任,也未建立一套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根本就罔顧社會大眾的生命財產與與用路安全。

另外,近年推行台鐵優化都聚焦於列車速度提升,不斷高鐵與台鐵相提並論,火車駕駛產業工會表示,雙方在設備與專屬路權上就天差地別,沒有適合的設備與專用路權,卻一直著重於提高速度,忽略了人民最重視的「行之安全」,讓民眾所引領期盼一條安全回家的路,越來越難實現;所謂優化應該是「設備優化」、「用路優化」等概念,減少平交道的設置、路線邊坡的安全評估及軌道圍籬等保安設備的建立,確保社會大眾的公平正義。

火車駕駛產業工會呼籲政府應確實檢討,落實改善各項缺失,並記取所有的教訓,不要再有更多的408次事件發生,讓所有的犧牲不會白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