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鼓勵年輕人敢生! 台中生育津貼明年擬加碼為2萬

鼓勵年輕人敢生,台中市生育津貼加碼,頭胎補助1萬元明年擬倍增為2萬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鼓勵年輕人敢生,台中市生育津貼加碼,頭胎補助1萬元明年擬倍增為2萬元。(台中市政府提供)

2021/09/02 20:09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為鼓勵年輕人敢生、願意生,搶救生育率,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今天在臨時市政會議說,市府編列明年度預算,將提高生育津貼,現有家庭新生兒頭胎補助1萬元將加碼為2萬元,盼總預算送市議會能獲支持,鼓勵年輕人放心生兒育女。

現行六都針對家庭新生兒頭胎生育津貼補助,桃園市3萬元,台北、新北及高雄市2萬元,台中市1萬元,台南市6000元,而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宣布,明年元旦起,頭胎生育津貼補助6000變1萬元。

台中市政府今天召開臨時市政會議討論明年度總預算案,副市長黃國榮說,明年是台中市大建設年,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規劃推動的大型建設,明年陸續完工或動工,除了硬體建設,致力打造宜居城市,吸引年輕人來台中成家立業,為搶救生育率,讓台中的年輕父母願意生、敢生,規劃加碼重大社會福利政策,明年起提高生育津貼自每胎1萬元加碼到2萬元。

社會局長彭懷真指出,今年台中市新生兒生育數約1.8萬人,明年預估生育數以1.8萬到1.9萬人計算,編列生育津貼補助共4億餘萬元,加碼補助約增加2億元預算;至於現行生育津貼採單胞胎1萬元、雙胞胎3萬元、三胞胎以上每胎2萬元的補助設計也將調整。他說,未來家庭育兒津貼補助一律以人頭計算,雙胞胎補助4萬、三胞胎則補助6萬元等。

台中市府規劃提高新生兒生育津貼,藍綠及無黨籍媽媽議員均表支持,育有4個孩子的國民黨議員吳瓊華說,生育津貼加碼,對有意生育的家庭絕對是好消息,她也肯定盧市府上任以來已大幅增加公托及公幼數,替年輕人生兒育女設想。

無黨籍議員徐瑄澧也說,各方早就都極力爭取生育津貼提高,如今終於盼到每胎補助增加1萬元,對育兒家庭來說不無小補,也期許後續育兒津貼能再增加延續相關福利,育兒家庭才能安心生養子女。

民進黨籍議員陳淑華則說,各界均樂見市府增加生育津貼補助,但還是想問,若「市長媽媽」真的重視生育,早就可以提高補助,過去3年卻不動聲色,趕在明年選舉年才推出,「政策買票意圖明顯」,徒讓美意打了折扣,真的很可惜。

黃國榮則強調,市政規劃原本就要循序漸進,市長上任第一年的預算是前任所編,第二年起在預算規模有限下,先逐步先就公幼、公托及親子館倍增加強投資,如今托育資源大幅倍增,在台中市財政愈見健全下,今年規劃生育津貼加碼,以利鼓勵生育後,新生兒後續也有更多托育資源可銜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