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員批中市府推卸海線鐵路高架化責任 交通局︰未遺忘海線建設

市議員要求中市府,對於鐵路高架化不要再堅持中央全部負擔。(記者蘇金鳳攝)

市議員要求中市府,對於鐵路高架化不要再堅持中央全部負擔。(記者蘇金鳳攝)

2021/09/01 16:19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中市鐵路高架化市府要中央全額負擔,市議員施志昌表示,台中火車站到豐原只要8分鐘,但到大甲卻要1小時,遺忘海線建設,市府雖送高架化計畫,卻要求中央全額負擔,看在在地鄉親的眼裡,就是不想做,只是應付了事。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交通部鐵道局正在辦理「台鐵海線雙軌化(談文至追分)可行性研究技術服務」,市府仍持續爭取中央核定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計畫內容自始至終從未改變,並無議員所擔心的遺忘海線建設。在今年5月4日將修正報告書函報中央後,目前也依據交通部7月7日的審查意見修正報告書,修正完畢就會再送給中央審查。

葉照甫並強調,目前整個中部海線鐵路一共有大台中山海環線計畫、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及海線鐵路平面雙軌化等3項計畫,這些計畫後續的綜合規劃作業都是由鐵道局來負責。另外,考量地方財政能力有限且鐵路屬國有財產,未來營運及產權皆歸屬中央,所以將持續爭取比照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由中央專案全額補助興建。

市議員施志昌、鄭功進、林祈烽今天在市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現行海線鐵路搭乘耗費時間長,如台中火車站到大甲火車站一天僅有12班次,而到豐原火車站一天超過70班次。

另外到大甲火車站搭火車需要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而到豐原火車站,搭火車最快只要8分鐘、最慢也只要20分鐘左右。很顯然的,市區到大甲開車只需要半小時,搭火車是2倍時間,但是到豐原,不僅班次多,跟開車時間也差不多,甚至搭火車更快,這也是一般民眾到大甲不會選擇搭火車的原因,除非未來有一日海線雙軌化與甲后線建好,才有可能增加火車班次以及縮短搭車時間。

施志昌表示,針對海線鐵路高架化,盧市府只想推給中央,不論是市長施政報告或是交通局所提供資料,都是要中央全額負擔。

施志昌表示,盧市府一再拖延,讓海線雙軌與高架的進度不斷推遲,致使中央先處理海線雙軌化的部分。而目前談文至追分雙軌化的部分,中央計畫將投入123億,目前正在做可行性研究期末階段,如果順利,111年就有機會獲得行政院核定,但最快也要10年後,也就是121年才會完工。

施志昌呼籲中市府,要合理地與中央討論負擔經費的比例,不論是中央負擔50%、75%甚至是90%,不管是嘉義、桃園與宜蘭的鐵路高架化或地下化都有地方負擔的比例。

尤其虧損都中央在虧,鐵路車站開發後的效益卻是由地方收割,但台中市政府一昧要中央全額付擔,看在海線鄉親的眼裡,都是覺得中市府不想做,只是送計畫了事,再把責任推給中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