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水人潮增加 海科館潮境灣珊瑚被破壞

潛客下錨將繩索綁在海洋生物桶形海綿上,使桶形海綿受傷。(海科館提供)

潛客下錨將繩索綁在海洋生物桶形海綿上,使桶形海綿受傷。(海科館提供)

2021/08/31 18:30

〔記者盧賢秀/新北報導〕疫情趨緩,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開放人數後,水域活動遊客增加,海科館志工發現潮境保護區珊瑚已經受到破壞,有珊瑚斷枝,還有潛客在桶形海綿綑綁繩索、甚至有棉被,造成海洋生物受傷,市府產業發展處說會追查開罰。海科館也呼籲民眾不要破壞珍貴的珊瑚棲地。

海科館指出,8月24日取消抽水站出入人數限制,上週假日(8月28-29日)潮境海灣出現大量的水域活動人潮,根據基隆市政府府AI燈桿的統計,假日2天每天都有接近600人次下水

,大約是1個月月限制60人次的十倍。

不過海科館潛水志工下水定期巡檢時,發現原本完整的珊瑚花園,已經開始出現新的珊瑚斷枝,也發現保育區內有潛客下錨休息,把錨定在桶型海綿上,綑綁繩索的行為使海洋生物桶形海綿受傷,還在海中發現有鋼管和棉被,對珊瑚造成傷害。

海科館緊急呼籲,有健康的珊瑚,才會有豐富的魚群在此生活,請民眾下水後要注意在水下的一舉手一踢腳的行為,小心溫柔地欣賞水下的美麗世界,不要讓無心之舉破壞了珊瑚,更不要破壞珊瑚或海洋生物。

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指出,望海巷潮境海灣資源保護區成立5年,目的就是保育海洋生態,除了禁止「任何採補行為」外,仍然可以從事海域休閒活動,只要不干擾海洋生物也不破壞生態環境,在國際倡導的里海概念,人類的利用是可以與環境共榮共生。潮境保護區孕育有無數奇麗的海洋生物,也希望民眾下水後,珍惜潮境這片得來不易且具有豐富自然生態的海灣,讓海洋資源生生不息。

海科館潛水志工清除垃圾。(海科館提供)

海科館潛水志工清除垃圾。(海科館提供)

潮境保護區有許多奇麗的海洋生物。(海科館提供)

潮境保護區有許多奇麗的海洋生物。(海科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