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搞不好打過仗!台東安朔公墓遷葬 疑挖出百年排灣族「火銃」

安朔部落無主墳挖出1支疑為在地排灣族自製的「火銃」,研判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潘志華提供)

安朔部落無主墳挖出1支疑為在地排灣族自製的「火銃」,研判已有百年以上歷史。(潘志華提供)

2021/08/26 14:21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縣達仁鄉公所日前於安朔公墓,執行舊墓遷葬重建靈骨牆工程,外包商23日上午9時在134號墓與135號墓間發現無主墳,以怪手啟掘出土陪葬品,居然是1支舊稱「火銃」槍枝,在場眾人目睹震驚,安朔部落會議前主席潘志華希望公所妥善保管,公告後裔認領,若無人認領應視為部落公共財,擺放鄉立文物館展覽,供後人憑弔或供族人學術研究;達仁鄉長陳新輝表示,倘若鄉民無意見,會依循民意陳列展覽,會再進一步了解詢問。

潘志華表示,他與公所業務承辦人王福辰在第一現場檢視該陪葬品,挖出槍械木質部分均已腐壞,鐵製槍管雖布滿鐵銹但尚稱完整,槍管被怪手碰撞稍微彎曲,槍管沒有準星也沒有覘孔,長度超過1米,他推測非制式槍械,很可能是當地族人自製的獵槍(火銃、火繩槍),應該是超過百年以上的古文物,說不定曾參與過戰役。

潘志華說,他過去在安朔部落田野調查時,透過已逝的部落「奇努男(指戰功彪炳的獵人勇士)」簡勇三口述,部落有1名已故的製槍技術工匠;而他在起掘現場也詢問了1名耆老,得知安朔過去有製槍技術的老人家有2位,幼時他也曾親眼看過其中1人躲藏在安朔溪上游山上的工寮製造火銃,他會自行製造槍管,火藥是從火柴棒收集,子彈是用剪短的鐵釘做成鐵丸填充,他們試槍時用通槍條,逐一從槍口填裝火藥粉,塞入彈丸,用布料塞住,持槍瞄準目標後,由旁人用火柴點燃引線,擊發時爆炸聲和後座力非常大,這支槍管應該就是他以前看過的那種火銃(火繩槍)。

潘志華表示,這管槍初步研判是用模具融鐵鑄造,沒有準星、覘孔、膛線,擊發散彈的滑膛槍,屬國寶級的古文物,足以證明排灣族人過去確實有自製火銃的技術和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