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葉菜價格飆漲荷包大失血 營養師:選這3類就不會

部桃營養師江志純說,葉菜價格飆漲,可選擇瓜果根莖類、冷凍蔬菜或菇類來替代。(記者陳恩惠攝)

部桃營養師江志純說,葉菜價格飆漲,可選擇瓜果根莖類、冷凍蔬菜或菇類來替代。(記者陳恩惠攝)

2021/08/26 00:02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受本月中上旬豪雨影響,國內農損至少超過5.7億元,市場的菜價大受影響,菜市場攤位的青菜量不僅種類少、賣相差,數量也比減少大半,價格則是翻倍飆漲,讓許多婆婆媽媽拿起泡水受傷的青菜猶豫不決;衛福部桃園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江志純表示,大雨重創中南部葉菜產區,民眾擔心荷包縮水,寧可少吃,自然難達天天3份蔬菜2份水果的建議攝取量,為補足營養可多選購瓜果根莖類、冷凍蔬菜或菇類來替代,既能守住荷包也保持了健康。

江志純說,走一趟菜市場發現葉菜比肉還貴,以往常見的綠色葉菜類、茄子、小黃瓜、番茄漲幅最兇,現在漲一倍價還不見得能買到大雨前的好品質與份量,1顆300元的高麗菜讓民眾買不下去,菜商只得直接剖半才有銷路;不過別擔心,只要挑對蔬菜就能守住荷包與健康。

1.瓜果根莖類蔬菜:豆芽菜、紅蘿蔔、白蘿蔔、洋蔥、大頭菜價格較不受大雨淹水的影響。瓜果類的冬瓜、青木瓜等漲幅較小價格相對便宜,烹煮後收縮率低、體積大,較有飽足感、適合入湯;洋蔥含豐富槲皮素及有機硫化物,具有有抑制發炎、抗氧化、免疫調節的功用。

2.冷凍蔬菜:市售冷凍包裝青花菜、白花菜、四季豆、玉米筍、秋葵品質穩定易保存,簡單料理川燙起鍋調味一下,營養不流失。

3.菇類、海藻類:金針菇、杏鮑菇、黑木耳室內栽種價格穩定營養價值豐富,海藻類如海帶芽(乾燥或濕)、海帶結,富含纖維及礦物質口感滑嫩適合各種年齡層,海帶結、海帶芽等藻類營養有碘、鐵、鉀、鈣等礦物質及維生素及豐富水溶性纖維熱量低;菇類中有豐富水溶性膳食纖維和多醣體可以增強免疫力。

她也提醒,每天盡可能攝取拳頭大小2份水果,有些水果外皮含有豐富植化素例如蘋果、葡萄、芭樂等,能幫助人體細胞抗氧化,洗乾淨連皮也可以一起吃,還要謹記「天天5蔬果(3蔬2果),健康跟著走!」的口訣。

部桃營養師江志純建議,葉菜價格飆漲,可選擇瓜果根莖類、冷凍蔬菜或菇類來替代。(記者陳恩惠攝)

部桃營養師江志純建議,葉菜價格飆漲,可選擇瓜果根莖類、冷凍蔬菜或菇類來替代。(記者陳恩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