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1.7萬餘人放無薪假創新高 議員轟柯文哲「無心」

據勞動部統計,台北市於今年8月中的無薪假勞工數多達1萬7704人,創去年出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佔全國30.6%高居第一,較去年最高峰5月的6855人多出2.58倍,慘淪勞動市場「重災區」。(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據勞動部統計,台北市於今年8月中的無薪假勞工數多達1萬7704人,創去年出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佔全國30.6%高居第一,較去年最高峰5月的6855人多出2.58倍,慘淪勞動市場「重災區」。(資料照,台北市政府提供)

2021/08/22 19:31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據勞動部統計,台北市於今年8月中的無薪假勞工數多達1萬7704人,創去年疫情爆發以來的新高,佔全國30.6%高居第一,較去年最高峰5月的6855人多出2.58倍,慘淪勞動市場「重災區」;台北市議員游淑慧怒批,市長柯文哲每天開記者會只顧搶聲量,對上萬陷入窘境勞工隻字未提,轟「柯文哲『無心』導致年輕人『無薪』」。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因今年疫情升級三級警戒,百工百業受創嚴重,北市企業家數及僱用人數為全國最多,又是住宿餐飲、批發及零售等內需服務業重鎮,減班休息(無薪假)比例較高,但隨疫情趨緩後也陸續接獲企業撤案。

陳信瑜提醒,勞工可申請每月最高1.1萬的安心就業薪資差額補貼、申請政府安心及時上工每月最高補助1萬2800元、或藉此機會職訓,每月最高可領2萬3040元訓練津貼,企業也可申請紓困補助;並呼籲中央盡速修法明定未依法申請減班休息的罰則,才能保障勞工權利。

台北市產業受疫情重創,至8月已有1161家事業單位申請無薪假,佔全國24.7%,比同為疫情重災的新北市725家高出1.6倍,而放無薪假的勞工數更高達1萬7704人,佔全國30.6%,比去年最高峰5月的6855人高出2.58倍,也較今年1月的593人暴增30倍,無論在企業或勞工的無薪假統計皆為全國之最。

游淑慧指出,台北淪為無薪假「重災區」,年輕人從過去的「居不易」變成「活艱難」,但柯文哲每天開記者會卻只顧著與衛福部長陳時中搶聲量、互別苗頭,對於上萬無薪假勞工窘境隻字未提,怒批柯文哲「無心」導致年輕人「無薪」,喊話市長除了聲量、吵架外,還有更多責任與工作。

陳信瑜說明,若企業受疫情衝擊而依法申請減班休息,可與勞工共同使用中央補助方案;北市近3個月的失業給付申請人數自5月的1048人、6月的1628人、7月的1484人,相較全國成長幅度明顯持平,證明北市企業法遵提升,將勞工視為資產而不資遣,後續市府將與勞資共度疫情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