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藝文界力爭七美石器工廠列入世界遺產

七美石器工廠遺址,證實四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記者劉禹慶攝)

七美石器工廠遺址,證實四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記者劉禹慶攝)

2021/08/21 11:4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早在新石器時代,七美就有人類居住,並成立石器工廠,成品外銷台灣本島及東南亞,為重要的人文歷史遺跡,但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列入縣定遺址。澎湖藝文界希望比照台東八仙洞模式,由文化部文資局列入世界遺產潛力點。

七美離島位於台灣高雄與澎湖本島之間,1983年中研院院士臧振華發現七美島南港有石器工廠,2000年再度偕同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葉學文博士登島,發現在東湖及西北灣都有石器工廠遺跡,旋即臧正式在92年「澎湖學」學術研討會中,公佈七美島上有石器工廠遺跡,範圍包含南港遺址第一、二、三、四地點、東湖遺址、西北灣遺址、西湖遺址。

根據考證七美島上石器工廠遺跡,經由放射性碳十四年代鑑定,距今約4千年前,不僅將七美島有人居住歷史向前追溯,在台南文化遺址也曾發現澎湖玄武岩製造的石器,因此推估七美4千年前就有石器工廠,並外銷至台灣本島、東南亞等地。近年因七美開發觀光,開路及當地建材需求,大量使用遺址石料,在七美人塚、大獅風景區、牛母坪涼亭、南滬活動中心等,都發現到石器工廠石料。

雖然七美石器工廠已經公告為澎湖縣定考古遺址,但澎湖藝文界希望比照台東八仙洞模式,直接提升為世界遺產潛力點,才能妥善進行保護。但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表示,近年來文資局已停止世界遺產潛力點評選,澎湖雙心石滬、玄武岩都已列入潛力點,七美石器工廠已列入澎湖縣定考古遺址,文化局會加強維護及保存工作。

石器工廠的成品,曾外銷台灣及東南亞各地。(記者劉禹慶攝)

石器工廠的成品,曾外銷台灣及東南亞各地。(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玄武岩之美,列入世界遺產潛力點。(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玄武岩之美,列入世界遺產潛力點。(記者劉禹慶攝)

先民智慧七美雙心石滬,也是世界遺產潛力點。(記者劉禹慶攝)

先民智慧七美雙心石滬,也是世界遺產潛力點。(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