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菇包廢羽毛化身介質 農作物生產量增3成、豪雨來不怕積水

台中農改場透過羽毛分解菌所開發的介質,可以讓作物生產量更多、生產時程縮短、良品率增加。(記者楊媛婷攝)

台中農改場透過羽毛分解菌所開發的介質,可以讓作物生產量更多、生產時程縮短、良品率增加。(記者楊媛婷攝)

2021/08/19 17:37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近年努力將廢棄的菇類太空包以及廢棄羽毛等做進一步的轉化運用,農委會台中區農改場篩選木黴菌處理菇類的廢棄木屑,開發出可供蔬菜播種與草花專用介質,可取代50%的進口泥炭介質,節省4成的生產成本;另也添加羽毛及羽毛分解菌,開發出羽毛生物堆肥與緩效供肥物質,比傳統泥炭介質成本節省5成,運用該種介質栽培作物的青農表示,生產量、良品率提升1/3,作物還能提早收成,讓農產品的競爭力更強。

每年台灣廢棄菇包大約有15.6萬公噸、廢棄羽毛有2.8萬公噸,過去廢棄菇包都是直接丟棄,但為了達到淨零排放,台中農改場透過篩選,選用具有促進生物根系發育及延緩植株老化作用的木黴菌,還有具有溶磷且能產生生長素功能的羽毛分解菌,透過這些微生物,讓廢棄木屑與廢羽毛做為蔬菜播種、草花專用的介質,透過木黴菌處理的廢棄菇類木屑所製成的介質,可以取代5成進口泥炭介質、生產成本減少4成,從原本的每公升介質價格4.3元降低到2.6元,透過羽毛分解菌所用的羽毛生物堆肥與緩效供肥介質,則是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到5成,農改場表,有助於農夫減少相關營運與生產成本。

和台中農改場合作使用新生產介質的32歲青農張義鑫,已從農18年,他採用台中農改場研發的介質來栽培小黃瓜後發現,過去原本一分地只能收成5噸的小黃瓜,現在則提升到一分地可收成到8噸,過去小黃瓜從播種到可採收需時35天,現在可提早1周、28天就能收成,另外小黃瓜的良品率也增加1/3,且若是採用羽毛分解菌製成的羽毛生物堆肥或緩效供肥介質等,若是以溫室栽種不用再額外添加營養液,使用更方便省工,且因介質透水性良好,因此之前豪大雨時,也比較不容易造成積水。

台中農改場開發的木黴菌轉化廢菇木屑製成介質的技術已經技轉給民間廠商,羽毛分解菌轉化廢羽毛產生介質的技術則仍待民間廠商接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