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少使用社群軟體頻繁 民團推4步驟助親子溝通

疫情三級警戒下,兒少改線上學習也導致網路使用時間增加。(資料照)

疫情三級警戒下,兒少改線上學習也導致網路使用時間增加。(資料照)

2021/08/19 16:3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疫情三級警戒之下,學校皆改為線上學習,兒少上網不僅倍增外,使用社群軟體也容易與家長產生網路安全上的歧見,而根據兒福聯盟調查,有超過4成兒少認為父母網路安全教育不實用,兒福聯盟今提出4步驟,搭配「Instagram家長指南」使用,透過讓家長更瞭解社群軟體,進一步協助親子間建立互信關係,安全安心使用。

根據兒盟調查,線上教學致使七年級到高三的兒少每週上網時間高達42.7小時,較去年的27.2小時,增加約2倍。雖然這是必須,但也不免引起許多家長的擔憂,除了憂心眼睛方面的負擔,也憂心兒少使用社群軟體時對個人隱私、安全帶來威脅。

兒盟表示,隨著兒少使用網路的時間增加,父母教育子女網路安全顯得更為重要,但調查中也顯示,有41%兒少認為父母的網路安全教育不實用,顯示家長也需要瞭解更多新的觀念與資訊。

以當下兒少使用頻繁的Instagram來說,兒盟也與之推出「Instagram家長指南」,呼籲家長可以透過兒盟所設計的警覺(BE-AWARE)、探索(EXPLORE)、約定(AGREE)、教導(TEACH)4大步驟,除了瞭解Instagram相關內容,也能帶領孩子討論如何在網路世界保護自己。

Instagram表示,家長指南內容包括各種安全功能與設定,讓家長們了解互動方式、帳號安全、使用時間管理等,協助家長們具備更多的觀念與資訊,也鼓勵家長們與孩子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維護青少年網路安全與心理健康。

親子教養專家黃瑽寧建議,家長應從小開始養成子女正確網路使用的習慣,陪伴孩子一起使用社群平台,並在陪伴與溝通過程中包容孩子,依實際狀況教育孩子們在網路世界保護自己。

電視節目主持人林書煒則分享,透過與女兒一起探索社群軟體並共同討論使用網路的合理時間,同時也鼓勵孩子們主動分享在網路上的交流方式與情緒狀態,並提醒孩子透過安全設定保護隱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