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行健獎17位學生獲獎:截肢、視障逆境生允文允武獲獎

清華大學行健獎得主:蕭亦程(左起)、郭柏辰、李欣恬、李昕紘、劉育瑋。(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行健獎得主:蕭亦程(左起)、郭柏辰、李欣恬、李昕紘、劉育瑋。(清大提供)

2021/08/17 11:24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清華大學今年有17名學生獲五育並進的「行健獎」,不乏體健好手及克服逆境向上學生,包括電機系鉛球好手郭柏辰、電腦大賽獲獎又會畫畫的左右腦全開的蕭亦程,還有克服肢體障礙、在體育及文學允文允武的劉育瑋及李欣恬,都展現多元跨域才華。

清大2018年創立「行健獎」,勉勵清華學子不斷力求進步並幫助他人,且不以學業優異為主要項目,今年第四屆「行健獎」雖因疫情取消頒獎典禮,但仍有17名學生獲獎。

其中因骨癌而截肢的李欣恬是材料系大三學生,13歲時罹患骨癌,大二那年因癌症復發而截肢,但她不僅沒有休學,還在住院期間申請遠距修課並獲得書卷獎,更提筆寫下散文《夜空星熠》,記錄截肢的心路歷程,得2020年文薈獎大專社會組全國第一名,今年也獲總統教育獎。

樂觀又陽光的李欣恬不刻意穿長褲或長裙遮掩失去的左腳,走在校園路上,縱使步調緩慢卻走得堅定,還會介紹自己的義肢,樂觀向上及克服逆境的精神足勘行健獎模範。

而電機系大三生郭柏辰除會念書,還喜歡練鉛球及標槍,是「文武雙全」才子,從國小就練習鉛球,上大學後在男子標槍項目,109年全大運不僅拿到鉛球和標槍雙金牌,鉛球更打破大會紀錄。

資工系大四生蕭亦程也是跨領域優秀代表,興趣橫跨資工與美術,他是清華資工系組隊參與國際超級電腦大賽的隊員,獲2020亞太高效計算AI競賽亞軍,而他也喜歡用繪畫記錄成長過程及生活日常,去年更在藝術中心舉辦「一覺自然醒過來」個展,是左右腦全開並用的代表。

工科系大四生李昕紘課餘則投入公益,參加清華坦尚尼亞志工團,協助募款、義賣、並將募得的二手電腦等物資運往東非,也利用假期飛往當地服務42天,實踐人飢己飢的理念,也因喜歡攝影,拍下許多坦尚尼亞服務的影像,其中一張照片還獲2018國家地理全球攝影大賽冠軍。

電機系大四生劉育瑋小一時就因視網膜黃斑部病變,雙眼視力降到0.03,被診斷為中度視障,讀書必須使用放大軟體,但他不僅維持優異學業成績,更屢次在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獲佳績。因為他是學校田徑校隊,已代表竹市多次出賽,甚至一路「跑上大學」,去年也在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拿下田徑視障男子組1500公尺的第一名、800公尺第二名、400公尺第三名的佳績。

清華大學今年獲行健獎的學生:蕭亦程(左起)、郭柏辰、李欣恬、李昕紘、劉育瑋,在各領域都有專長且克服逆境又允文允武。(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今年獲行健獎的學生:蕭亦程(左起)、郭柏辰、李欣恬、李昕紘、劉育瑋,在各領域都有專長且克服逆境又允文允武。(清大提供)

清華行健獎得主李欣恬不畏骨癌截肢,不僅勇敢接受更書寫勵志文章獲文學大獎。(清大提供)

清華行健獎得主李欣恬不畏骨癌截肢,不僅勇敢接受更書寫勵志文章獲文學大獎。(清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