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最美校樹 花蓮月眉國小「空中之樹」等5校中選

花蓮縣月眉國小大榕樹褐根病治癒後沒了根系,靠著鋼構與新生的氣根撐起整個樹體,彷彿漂浮在天空上,而有「空中之樹」封號。(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提供)

花蓮縣月眉國小大榕樹褐根病治癒後沒了根系,靠著鋼構與新生的氣根撐起整個樹體,彷彿漂浮在天空上,而有「空中之樹」封號。(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提供)

2021/08/15 18:22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2021年「全國最美校樹」選拔結果出爐,共有花蓮縣月眉國小「空中之樹」等5校校樹雀屏中選,分獲特優、優等,可獲5萬、2萬元不等老樹養護金。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全國最美校樹2014年舉辦選拔活動至今,已有30所學校獲得最美校樹的殊榮,參選的校樹樹型優美、蒼翠挺拔,與人的生活、歷史、文化甚至信仰產生深切的互動,透過人與樹的對話,才能成就老樹真正的存在價值,也是該會舉辦全國最美校樹選拔活動的目的。

歷經初、複審及決審,共有5校校樹雀屏中選,包括花蓮縣月眉國小空中之樹(榕樹)、苗栗縣斗煥國小百年琉球松群、彰化縣溪州國小師生樹(樟樹與羅漢松)榮獲特優;高雄市曹公國小曹公巨樹(茄苳)、溝坪國小雨豆樹獲得優等,基金會將另出版專刊、贈送獎牌,並公告於官網供全國學校交流護樹經驗。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表示,花蓮月眉國小大榕樹曾因感染褐根病奄奄一息,在全校師生、部落族人與縣府努力下逐漸康復,治癒後的大榕樹沒了根系,靠著鋼構與新生的氣根撐起整個樹體,彷彿漂浮在天空上,因此有了「空中之樹」的稱號。

校方培訓小小解說員講述大榕樹的故事,課程也大量融入以樹為主題的活動,甚至老師也拍攝搶救大樹微電影替大樹發聲,老榕病樹重生,與月眉國小一起獲得新生。

苗栗斗煥國小琉球松群為台灣西半部少見百年琉球松群,15棵老松見證了斗煥國小的百年風華,也曾吸引日本學者專家前來參訪交流,校方將琉球松主題納入校訂課程,同時也跟社區共享琉球松曬書館,更積極媒合資源維護琉球松的健康,讓老松樹群成為珍貴的文化地景。

彰化溪州國小的大樟樹旁依偎著小羅漢松,猶如師長辛勤的指導孩子學習一般,「師生樹」的名稱因而得來,近年來校方利用大樹元素發展特色課程,師生們更自編自導自演「感謝那些年,大樹陪我們的日子」戲劇,藉以向社區居民宣導愛護樹木的理念,老師帶著學生一同維護校園植物,如同大樟樹呵護小羅漢松般,人人都是小園丁,一起守護著溪州國小。

曹公國小的茄苳樹據傳出現於清朝鳳山縣衙,又稱「曹公巨樹」,即以當時紀念縣令曹謹之名,相傳樹齡已超過200歲,見證了鳳山地區與曹公國小的歷史,2014年曹公巨樹樹身出現孔洞,樹幹開始腐朽,校方求助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基金會委請樹醫生協助清瘡、碳化、上漆等修復程序,共同為老樹續命。

曹公國小校舍改建時,唯恐傷到大樹,因此配合大樹,把教室都繞圈圈的避開,曹公國小校訂課程有「我們的樹寶貝」,也對老師開辦樹木病蟲害研習,更於學校網站建立巨樹養護專頁,愛護茄苳樹的心表露無遺。

溝坪國小的雨豆樹高大挺拔,學生最愛在樹蔭下學習、玩耍,校內的重大活動也都在樹下舉辦,更是社區鄰里最常閒話家常的地方,雨豆樹也是老師們教學的最佳教材,藝文、數學、自然課無不以它為發想,學習起來更能融會貫通,雨豆樹是大家都喜愛的「心源地」。

曹公國小校舍改建時,唯恐傷到「曹公巨樹」,因此配合大樹,把教室都繞圈圈的避開。(高市教育局提供)

曹公國小校舍改建時,唯恐傷到「曹公巨樹」,因此配合大樹,把教室都繞圈圈的避開。(高市教育局提供)

曹公國小師生對「鎮校之樹」茄苳樹呵護有加。(高市教育局提供)

曹公國小師生對「鎮校之樹」茄苳樹呵護有加。(高市教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