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小黑蟲大爆發! 侵入民宅、郊區騎士全身滿蟲

民宅清理黑翅蕈蚋,密密麻麻讓民眾出現空間密集恐懼症。(記者劉禹慶攝)

民宅清理黑翅蕈蚋,密密麻麻讓民眾出現空間密集恐懼症。(記者劉禹慶攝)

2021/08/15 12: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近來小黑蟲為患,不僅對往來人車造成困擾,並入侵民宅,數量之多,掃也掃不完,引發部分民眾密集空間恐懼症。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查證疑似為黑翅蕈蚋,已採集蟲體送往台大實驗室鑑定,但不易根除,所幸對人體無害。

近來澎湖地區不明原因出現成千上萬隻小黑蟲,雖然不會蟄咬人,但是數量太多,不少機車騎士在郊區騎乘一趟路程,滿身就都是蟲子。而黑蟲也入侵各處民宅,動輒密密麻麻黑色蟲子一大堆,部分民眾因此引發密集空間恐懼症,看到黑蟲就心怕怕,紛紛上網或向農漁局求救根除之道。

根據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查證,小黑蟲俗稱「黑龜」,一般都是棲息在野外雜草叢中,疑似為黑翅蕈蚋,又稱小飛蟲、小果蠅、腐生蠅等俗名,以腐植質為食物,在潮濕、陰暗,且多有機質的栽培介質(或有機肥)中大量繁殖。農漁局已派員採集蟲體,周一上班就立即速送台大實驗室鑑定,種類確定後再行研議根治方法。

初步研判黑翅蕈蚋大量孳生的原因,疑似與日前盧碧颱風來襲,為澎湖帶來豐沛雨量,導致野外腐植質增多,在食物來源不虞匱乏下,就出現異常孳生狀況,數量一時暴增,讓民眾心生恐慌。但市面上沒有專門販售針對消滅蕈蚋的產品。建議民眾可以找看看市面上販售的水性殺蟲劑,進行局部性噴灑,或許會對蕈蚋有效;但通常是針對成蟲,對於生活在土裡的幼蟲,可能影響不大。

黑翅蕈蚋異常孳生,侵入民宅處處都是黑點。(記者劉禹慶攝)

黑翅蕈蚋異常孳生,侵入民宅處處都是黑點。(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出現黑蟲肆虐,疑似為黑翅蕈蚋。(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出現黑蟲肆虐,疑似為黑翅蕈蚋。(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