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令跟不上氣候變遷 專家:台灣需要一個氣候減碳方面的陳時中

彭啟明認為,氣候領導力及執行力是未來的關鍵因素,「台灣需要一個在氣候、減碳方面的陳時中」。(取自直播畫面)

彭啟明認為,氣候領導力及執行力是未來的關鍵因素,「台灣需要一個在氣候、減碳方面的陳時中」。(取自直播畫面)

2021/08/11 15:49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今日舉辦「IPCC AR6全球氣候變遷科學報告線上專家對談」,討論氣候變遷現狀可能對台灣的影響。台灣氣候聯盟秘書長彭啟明表示,有些國家法令跟不上氣候變遷,所以採用領導力來因應,「就像台灣需要一個在氣候、減碳方面的陳時中」。

因應全球暖化已是國際共識,歐盟也將祭出碳關稅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彭啟明表示,受到全球供應鏈壓力,產業界已開始積極因應全球暖化問題,「但走起來很孤單」,我國政府雖然喊出口號宣稱「全世界目標就是台灣的目標」,卻看不到實際上長怎麼樣,相較於鄰近的日本、韓國,台灣在氣候變遷的因應依舊牛步。

他舉例,日本提出「綠色成長戰略」,針對氫能、海上風電場和小型核反應堆制訂明確的中長期目標,例如這次奧運聖火就是採用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氫能。反觀台灣,雖然民眾的氣候變遷認知有提高,但「氣候領導力」仍舊看不到,接下來台灣需要以科學資料整合政策,邁出重要的下一步。

中研院環變遷中心人為氣候變遷專題中心執行長許晃雄表示,台灣在防災、防疫做的好,是因為有《災害防救法》、《傳染病防治法》等法規,能夠由上而下讓全台灣政府部門配合。相較於災害及疫情,氣候變遷對人類的衝擊更大,需要跨部會資源整合,而這是上位法案才能做得到,目前《溫管法》位階太低,只能管溫室氣體,相關的氣候調適方面談得很少。

許晃雄認為,政府宣示2050淨零碳排,要有上位法案才能全面性有效落實,過去政府部門習慣「射箭畫把」,看能能力在哪裡,再來做;但現在世界各國都是「畫把射箭」,先提出遠大目標,再盡量想辦法做到。

彭啟明說,氣候變遷議題發展快速,有些國家法令跟不上,就用領導力來驅動,在上位者要有雄心意志,且要有專責的人來負責,例如美國拜登政府任命前環保署長Gina McCarthy擔任白宮的「氣候顧問」,整合各部會資源;日本則是由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來匯集日本所有力量提出綠色成長戰略,金額相當於我國前瞻基礎建設的規模,氣候變遷要有救,就是要有前瞻基礎建設的尺度才有救。

彭啟明認為,氣候領導力及執行力是未來的關鍵因素,要丟棄以往各部會自掃門前雪的狀況,跨部門、跨單位整合,「台灣需要一個在氣候、減碳方面的陳時中,如果只待在指揮中心要大家戴口罩是不會有效的,而是要中央地方全面性督導,才能控制疫情」,同理,應對氣候變遷也是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