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種大作戰 澎湖搶救罕見綠蠵龜公龜

父親節前夕!澎湖風櫃北港發現長滿青苔海龜,擱淺在港區內。(圖由民眾提供)

父親節前夕!澎湖風櫃北港發現長滿青苔海龜,擱淺在港區內。(圖由民眾提供)

2021/08/08 11:09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近年全球因溫室效應,嚴重影響自然界定律!望安綠蠵龜保育區孵化的小龜,雌性比例高達6~9成,因此成年公龜在野外族群相當罕見。父親節前夕!澎湖昨日在馬公風櫃北港港區發現成年綠蠵龜公龜擱淺,為歷年來海龜救傷首見。

由於盧碧颱風為澎湖帶來豪大雨,7日下午4時54分,風櫃東安檢所弟兄展開海岸線巡邏,在風櫃北港港區,發現1隻長滿綠色青苔的海龜擱淺,立即通報澎湖縣政府農漁局生態保育科人員前往處理,生態保育科立即會同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海龜研究人員前往,發現海龜為綠蠵龜品種,因營養失衡導致背甲硬殼軟化,才會長滿青苔。

另外,最特別的是海龜背甲曲線長97公分、曲線寬87公分、重達90公斤,為成年綠蠵龜,尾巴特別長,海龜性別背甲長超過85公分,以尾巴長短分辨性別,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判別是罕見公龜。由於目前全球溫室效應嚴重,溫度逐漸升高,仰賴沙灘溫度發育性別的海龜,近年來望安綠蠵龜研究團隊發現,雌龜比例逐漸提高,甚至一窩孵化小龜,出現9成的雌龜,因此野外族群成年公龜相當罕見,更是未來保種的希望。

經過風櫃東安檢所弟兄、澎湖縣生態保育科及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人員努力,將擱淺體弱罕見公龜,送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附設傷病龜收容中心治療,希望能為綠蠵龜保種。同時成功的救援活動,再次印證前線安檢弟兄、生態保育科中繼,最後由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擔任堅強後盾的保育救援體系成功。

成年海龜以尾巴分辨性別,公龜的尾巴較長。(圖由民眾提供)

成年海龜以尾巴分辨性別,公龜的尾巴較長。(圖由民眾提供)

安巡弟兄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生態保育科人員,共同搶救珍貴綠蠵龜公龜。(圖由民眾提供)

安巡弟兄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生態保育科人員,共同搶救珍貴綠蠵龜公龜。(圖由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