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暨大生研究「社工師協助司法判定」 獲科技部最大獎肯定

暨大學生莊明蓉(左)研究論文獲科技部最高榮譽「創作獎 」肯定,暨大社工系教授蔡佩真(右)給予支持和指導。(暨大提供)

暨大學生莊明蓉(左)研究論文獲科技部最高榮譽「創作獎 」肯定,暨大社工系教授蔡佩真(右)給予支持和指導。(暨大提供)

2021/08/06 10: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創見!重大刑案被告靠精神鑑定脫責?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莊明蓉,研究「社工師協助司法判定」,訪查協助司法精神鑑定之社工處境,獲科技部頒發大專學生研究之最高榮譽「創作獎」肯定。

暨大表示,重大刑事案件被告,一旦涉及心智異常,如小燈泡、嘉義鐵路警察、台中牙醫師遇害案件等,「司法精神鑑定」公正性是關注重點,精神科醫師、心理師、社工師共同評估的鑑定結果,則是法官判決的重要參考,在醫學層面外之被告的家庭、婚姻、職業、人際互動等犯罪「脈絡」資料,多由社工師蒐集,法官是否接受鑑定結果,左右被告生死,在鑑定過程中,社工師扮演了讓判決更客觀的重要角色。

暨大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學生莊明蓉表示,參與司法精神鑑定的社工,並不是團隊中的陪襯者,而是專業工作者,她因此進行《社工師在司法精神鑑定中之角色與發展─以刑事案件為例》論文研究,訪查司法精神鑑定之社工處境。

暨大社工系教授蔡佩真表示,犯罪嫌疑人犯案有脈絡可循,司法精神鑑定納入社工師,透過社工師協助蒐集犯罪嫌疑人的成長背景,幫助法官做出公正的判決,莊明蓉選了一個參考文獻資料不多,需要第一手訪查,非常有前瞻性的論文題目。

刑事案件司法精神鑑定涉及隱私保密規定,且非所有醫療院所願意配合訪談,莊明蓉透過系上老師協助,得以向經驗豐富之受訪者進行訪談,但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國內疫情爆發,研究對象僅以中南部為主,過程辛苦繁雜,成果豐碩。

莊明蓉研究發現,社工師在鑑定過程中,不僅是精神科醫師的輔佐者、個案的評估者,還是衛教者、支持者、行政協助者、資源聯繫者、倡導者,許多犯罪嫌疑人出身的家庭,存在再犯高風險,社工師若不適時介入協助,悲劇恐重演。

蔡佩真教授表示,司法「修復式正義」的價值在此彰顯,司法不僅只有審判功能,如何幫助和補償被害人,甚至幫助加害人家庭,是文明社會努力的方向,莊明蓉的論文對社工的專業、傳承、運作需求,有被社會看到的可能。

莊明蓉說,進暨大社工是誤打誤撞,但在學習過程中,覺得社工是「看見人的心與需要」的志業,收穫滿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