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生育率推育嬰假修法 托盟:8歲前可請領、縮小單位至「小時」

托盟提育嬰假修法版本,倡議讓爸爸也能真正請育嬰假。(記者楊綿傑攝)

托盟提育嬰假修法版本,倡議讓爸爸也能真正請育嬰假。(記者楊綿傑攝)

2021/08/05 16:5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少子女化問題嚴重,政府雖逐步從補助、托育、育嬰假等方面著手,但托育盟今推出育嬰假進階版改革,包括延長使用年限至小孩8歲前、縮小請假單位至「小時」計,以及第1個月育嬰假給付額度至全薪等,希望藉此讓男女共同分擔育兒責任、母親不必育兒工作二擇一,挽救低生育率,又可增加女性勞參率。

雖然從今年7月1日開始,育嬰假的請假單位縮小、可領8成薪、未來家長更可以共同請領,不過托盟今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下會期起正式推動育嬰假修法,盼望政府應該思考如何讓職場更彈性、更友善,貼合民眾真實生活的需求,不要徒有法律、福利,卻看得到吃不到。

記者會包括執政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范雲、莊競程等都出席力挺,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家長教育聯盟、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等單位也同聲向政府喊話應盡速修法拯救生育率。

托盟召集人劉毓秀說,少子女化已從國安問題變成國安危機,因此除了托育政策外,要再進一步提出能促進雙親一起育兒的育嬰假改革,讓男性能夠拿起尿布、奶瓶,平等地參與育兒家務,而女性也不用因為婚育離開職場。

劉毓秀說明,首先,必須要有「父親月」,小孩出生第一個月給父親投保薪資全薪給付,媽媽同樣適用,透過媽媽產假、爸爸父親月,一起面對嬰兒,形塑新家庭型態。第二,育嬰假以小時為請領單位,讓家長彈性安排因應每日接送、備餐、或幼兒腸病毒等突發狀況。第三,育嬰假使用延長到兒童滿8歲,完整涵蓋從出生到上小學的照顧需求。

林淑芬表示,在政府擴大公共托育基礎之後,應再思考友善家庭職場育兒制度,讓育兒及工作不用二擇一。因為事實上來看,女性勞參率在生育之後的年齡不斷下降,不該讓女性請了育嬰假,而被迫退出職場,實際上成為失業津貼,且其實有很多女性優秀勞動力待開發。

洪申翰認為,解決少子女化不能只給錢,勞動職場的支持是讓年輕爸媽最有感的關鍵環節,在育嬰假時數不變之下,透過請領單位縮小,可創造勞雇雙方互相搭配的機會。

范雲則說,男性能參與是少子女化解方,以男性使用育嬰假比例來看,過去10年僅成長1%,目前男性只占18.69%,但反觀北歐的瑞典則是接近30%,台灣恐怕得花100年時間才能追上,而瑞典有99%皆中小型企業,都做得到讓育嬰假更彈性,建議勞動部多加研究其中的關鍵因素。

莊競程則以奶爸身分分享,育兒政策質量都有進步,但法律放到實務就會有彈性問題,為避免徒有育嬰假但請不到,需要再修法。他強調很多新手父母缺乏後援,政府應擔當此角色,讓國家成為家長最好的隊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