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因應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 環署長:溫管法修正草案下會期送政院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現在正在訂定2050淨零碳排的減碳路徑,預計下會期向行政院提出溫管法草案。(記者羅綺攝)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現在正在訂定2050淨零碳排的減碳路徑,預計下會期向行政院提出溫管法草案。(記者羅綺攝)

2021/08/04 17:13

〔記者羅綺、實習記者吳孟潔/台北報導〕歐盟執委會上月中旬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草案,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如何修正因應,備受國人關注。環保署長張子敬說,總統已在4月22日宣誓台灣目標將在「2050淨零轉型」,現在正在訂定減碳路徑,預計下會期向行政院提出溫管法草案。

張子敬說,減碳目標是重點,但原來溫管法的減碳目標是2050年減到2005年的一半,如今大家期待的是2050「淨零碳排」,所以現在行政院正在評估做不做得到,以及路徑怎麼走,等路徑較明確後,再處理減碳目標,明確後立法的速度就可以加快。

張子敬說,如果還沒有確認減碳路徑,僅僅提出減碳目標,這樣只會增加爭吵,且減碳與各部門都有關係,並不只有牽涉到經濟部,所以需要更全盤考量,怎麼減碳、2050怎麼淨零,「光空喊口號,那很容易,但要有初步評估,提出來才有意義」。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說,蔡總統已明確宣示2050淨零轉型,所以如何把溫管法原來從2025、2030到2050的路徑,修改到2050淨零是最重要的部分,「不是說現在就跳水跳到2050」。

蔡玲儀指出,行政院的減碳工作小組有4大工作圈,分別是:去碳能源、產業能源效率提升、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以及負碳技術,要考這4個工作圈去確認到達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

蔡玲儀提及,歐盟在7月14日公布「碳邊境調整機制」草案,當中很清楚的提到如果產品出口國有實施碳定價,例如徵收碳費、碳稅或是碳排放交易機制,進口到歐盟就可以有減免,所以我國實施碳定價的腳步要加快,才能維持我國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她說,現在碳費的徵收大家已有共識,而且必須要專款專用於提升產業的低碳技術,因此現在溫管法草案裡也會加增碳費徵收相關事宜,預計下會期會將草案送到行政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